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

2021-10-01 10:06:32 | 来源: 青海日报

  9月29日上午,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总结对口支援工作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对口支援工作。

  全省干部群众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平台等媒介,认真学习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表示,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各支援高校对西部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海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心怀“国之大者”,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走好高素质人才培养之路

  “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教育扶贫为摆脱贫困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仍然要靠人才、靠教育。”

  “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已经走过了20年不平凡历程,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盛宗煜信心满满,“我们将全力支持青海大学引进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重点建设一批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一流学科专业,加快推进盐湖产业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现代盐湖产业学院等重点科研平台建设,为实现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海大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晓感慨万分,在各高校的真情支援下,青海大学为加快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后还将联动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国内化工领域知名高校,构建盐湖化工创新联合体,致力于破解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卡脖子”难题,为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研发中心副主任刘万平是一名长期在采区一线从事盐湖资源监测研究的技术人员,也是一名毕业于青海大学的学生,为盐湖事业奋斗了20余年。他说,“希望我的母校继续锁定盐湖资源开发的关键核心技术和相关人才培育,深化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我相信通过各高校的倾力支援,青海大学坚实的科技力量和人才实力一定会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中发挥出最大价值。”

  当好高水平科技的“排头兵”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打造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发展‘四地’的任务,与扎根高原建设中国一流大学的目标结合贯通起来,充分借助支援高校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先进经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努力推动青海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助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

  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秉鑫认为,青海大学充分发挥材料与化工学科优势,深度融入金属镁一体化工程、盐湖功能材料、光伏光热等绿色新兴产业,为盐湖相关产业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如今学校提出“两平台一学院两中心”的构建框架。“我们一定要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来回馈对口支援高校对我们无私的帮助。”

  “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已经走过20年不平凡的历程,20年来,无数莘莘学子为海西发展、为盐湖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海西州工信局副局长刘卫华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巩固提升盐湖化工、油气化工和金属冶金等优势产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校对口支援工作让青海大学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更是让我们青海大学的学子们真切感受到国家加快发展西部高等教育的号角吹得更加嘹亮久远。”青海大学化工学院王顺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能成为一名青海大学化工学院的学生是我的福气,对口支援高校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会珍惜机会、加倍努力学习,争取早日为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

  “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是一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政治任务。在对口支援过程中,援受双方不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实现了援受并进、共同提高。”

  说起支援高校在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中作出的贡献,青海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赵启文的内心充满了感恩,“在对口支援高校的倾情帮扶下,学院事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学科、专业、课程、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此次会议精神激荡着我们内心的报国之志,也感到责任非常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抢抓机遇,努力为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作出实际贡献。”

  “通过参加会议,既感受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我们高校学子的深切关怀,又能体会到对人才事业发展的渴望。”青海大学化工学院学生边富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地’建设给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我们应当抓住对口支援的宝贵机会,学习对口支援高校老师们的优秀品质,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理论,提升专业技术技能。扎根青海,建设青海。”

  “只有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转型迈进,才能跟上新发展理念的步伐,实现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石军说,“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对口支援青海大学20年来,我们有幸得到了许多省内外专家学者的指导与帮助,在不久的将来,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填充进青海盐湖集团的大家庭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