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首部禁毒地方性法规10月1日起施行

2021-10-01 10:06:32 | 来源: 青海日报

  我省首部禁毒地方性法规——《青海省禁毒条例》已于2021年5月26日由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禁毒部门坚持预防整治并举,部门社会共治,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但受国内外涉毒因素的综合影响,我省毒情形势面临着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叠加、网上传播与网下蔓延交织、毒源输入渠道多样等考验。

  《青海省禁毒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国家禁毒委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主动应对禁毒斗争形势,深入推进毒品问题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禁毒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方案;是固化我省禁毒政策、细化工作措施,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的行动指南。《青海省禁毒条例》共分六章六十一条,主要从禁毒工作体制和职责、禁毒宣传教育、毒品管制、戒毒管理与服务、法律责任等方面对全省禁毒工作作出明确规范,充分回应社会关切、体现青海特色。

  下步,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将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青海省禁毒条例》宣传实施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毒品问题治理的制度化、社会化、法制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新时代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禁毒人民战争不断深入,全省禁毒斗争、毒品形势持续好转,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护佑青海的平安祥和、各族人民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