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强化“五项管理”举措 助推“双减”工作落实

2021-10-06 09:36:31 | 来源: 青海日报

    今年以来,省教育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将落实国家要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五项管理”工作全覆盖、齐步走、常态化。

    制定出台《青海省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从14个方面提出56条具体措施,为全省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根本遵循。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控制考试次数,严格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并积极推进考试评价改革,构建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分类考试的招生模式,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有效缓解家长、学生考试升学焦虑情绪。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实施,推动整改落实,不断强化“五项管理”工作举措。作业管理方面,通过有效作业设计交流等方式,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睡眠管理方面,从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明确学生睡眠时间要求等七个方面入手,科学规范学生作息制度。手机管理方面,明确手机带入学校的条件等内容,完善公用电话设置和使用规范,为学生及时联系家长提供便利。读物管理方面,组织开展教材、教辅、读物排查,向家长公开推荐读物目录,加强读物监管。体质管理方面,开齐开足开好体育健康课程,加强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教育。

    同时,将“五项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秋季开学、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问卷调查,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建立沟通反馈机制,精准掌握教师、家长、学生在落实“五项管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督导评估实施细则,提高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省教育厅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加强宣传报道,强化家校协同,努力形成减负共识,切实堵住“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口子,积极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助推全省“五项管理”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