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2021-10-08 08:46:04 | 来源: 青海日报

    记者从青海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青海省把防止返贫致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制定出台动态监测和帮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信息平台,明确监测帮扶认定4项程序,完善1套预警机制和1套针对性帮扶举措,形成“2411”工作机制。

    围绕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灾、因病、因学等导致的严重困难户,省乡村振兴局组织人员对8个市州进行全面排查摸底,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为底线,将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6000元且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牧民群众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动态锁定检测对象。

    同时,建立各项机制,及时交换预警信息,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严格落实筛查预警机制,围绕监测对象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情况,加强行业部门数据共享比对,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建立健全各项监测的工作台账,持续跟踪了解监测对象消除后的家庭生产生活,享受政策、风险消除稳固等情况,坚持一户一策、逐户销号。(实习生 铁绘敏 记者 花木嵯)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