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积分超市”:激活群众 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性

2021-10-08 08:46:04 | 来源: 青海日报

    “一提卷纸6分,一瓶洗发水8分,一个烧水壶16分……李文业33分,李积宝28分……”在海东市乐都区李家乡和尔茨村“积分超市”门前,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络绎不绝,他们早早排好队,等待兑换商品。米、面、油、洗衣粉、纸巾等生活用品整齐摆放在“积分超市”的货架上,这些商品与外面超市上架商品相差无几,不同的是,村民在这里买东西不用钞票,而是用“积分”兑换。“我这次兑换的积分是33分,领到了好几样物品,我得继续努力,争取在下一次兑换更多的积分。”村民李文业高兴地说。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推进“百乡千村”示范工程、“百企兴百村”行动、高原美丽宜居乡村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李家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搭建“积分制管理”兑换平台,全力推进“积分超市”建设,弘扬乡村文明新风,优化乡村治理生态。村民通过“遵规守法、尊老孝亲、美化环境、参与村级事务”等方面的评比来领取积分,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物品。同时,各村采取自愿报名和群众推荐的方式组成流动型村民评定小组,按照“七净一规范”(即门前屋后干净、院落干净、室内干净、厨房干净、床铺被褥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物件摆放规范)标准,结合“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活动给村民打分,实现积分制管理科学化、精准化。

    “自从‘积分超市’建设运行以来,村风民风不断向好,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大幅提升,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日益密切。积分制管理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庄建设的内生动力,为建设富裕、美丽、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汇聚了强大动力。”李家乡和尔茨村党支部书记陈逢君说。

    “小积分能发挥大作用,积分制管理不仅培养了村民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了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激发了村民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李家乡党委书记马尊玮说,“我们乡现在已经有5个村建成了‘积分超市’,下一步,我们将实现全乡范围内‘积分超市’全覆盖,通过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各个环节,构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新格局,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记者 李雪萌 通讯员 祁玲静)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