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为青海化工资源领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2021-10-08 08:46:04 | 来源: 青海日报

    今年是北京化工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第三年。相比于清华大学20年的援助历程,北京化工大学和青海大学结缘尚晚。然而,这份真诚并没有因为是“后来者”打上折扣。三年来,北京化工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不遗余力,不但形成了工作上的长效机制,并且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今年4月12日,在北京化工大学东校区的会议室里,两校领导就进一步对口支援事宜亲切座谈。会议桌上不来虚的,青海大学希望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援受双方共同努力下,继续推动由北京化工大学牵头制定的《青海大学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方案》,用技术支撑推进平台建设,在解决区域发展“卡脖子”问题的同时,推动盐湖化工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不断提升新高度。

    对于青海大学提出的希望,北京化工大学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校领导当即表示,北京化工大学将进一步结合学校学科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推动产教融合方面做出新的成绩,努力实现与青海大学协同发展新格局,共同为青海省和整个西部乃至全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这样的场景在对口支援的三年间虽不是常态,但却是两校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三年来,北京化工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全校上下统一认识,快速找准对口支援工作的目标。“援什么,怎么援,如何针对青海大学的需求和现状开展有效的对口支援工作……”

    在一次又一次的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上,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渐渐有了清晰的轮廓,学校各部门充分协调、各学院积极落实,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联动、学院落实”的强大工作合力,对口支援的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对于支援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效果,北京化工大学领导也非常关注,两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积极对接,围绕支援目标、支援机制和支援内容做了深入沟通,每年都签署对口支援工作协议,使对口支援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三年来,北京化工大学共有50余人次到青海大学调研交流,合力推进对口支援工作。

    这三年,北京化工大学大力支持青海大学高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积极为青海大学培养博士教师,两年共接收5名青海大学青年教师攻读北京化工大学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其中还从北化工自有的博士计划中拿出一个宝贵的博士计划解决青海大学的需求。不断提升青海大学教师队伍层次。北京化工大学推荐知名教授作为青海大学的柔性引进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段雪,长江学者、国际杰出青年化学工程师宋宇飞进入青海省首批“帅才科学家”专家库首批拟入库专家。推荐学校盐湖化工知名教授林彦军参加青海大学长江学者申报,林彦军教授还担任了“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为青海省的人才引进及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这三年,北京化工大学大力支持青海大学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支持青海大学“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中心”申报。推荐段雪、宋宇飞担任中心首席科学家,组织相关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协助指导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工作。同时,北京化工大学与青海大学共同申报国家基金。围绕青海大学材料与化工学科建设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先后选派多名教授到青海大学开展指导学科方向凝练、申报材料完善、学术骨干培养和精品课程设计等工作。

    这三年,北京化工大学大力支持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青海大学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方案》编制及设施建设。作为牵头单位,北京化工大学高度重视方案的调研、设计和论证工作,成立了由段雪院士领衔的专家组,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结合多方面专家意见及方案研讨会的建议,向教育部提交了高质量的《青海大学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方案》,为青海大学盐湖化工描绘了美丽蓝图。在编制方案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的建设。今年7月,北京化工大学段雪、杨万泰等10位院士共同为《青海大学盐湖产业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方案》举行论证会,全力支持青海大学盐湖产业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

    “健儿须快马,快马须健儿。”如歌中所唱的那样,未来,北京化工大学和青海大学志向相同,目标一致,共赴未来。(记者 王宥力)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