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法治文化建设稳步推进 累计建成各类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展馆、街(社区)4054个

2021-10-11 09:44:52 | 来源: 青海日报

  记者10月9日从省司法厅获悉,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全民普法工作实际,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平安青海、法治青海的基础性工程,因地制宜、稳步有序推进全省法治文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我省坚持法治文化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按照“一地一特色,一地一品牌”的工作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建设一批具有青海特色、适合群众需要的法治文化示范点或示范基地,因地制宜建设具有“青海特色”的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橱窗“四大亮点设施”,西宁市城中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青海税务法治教育基地、德令哈市民法典法治文化公园等各具特色、功能设施完备的法治文化阵地先后投入使用,法治文化阵地稳步推进。累计建成各类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展馆、街(社区)4054个、村居法治宣传栏5759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7家、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0个。

  全省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法治文化示范点评选、“十佳法治单位”“十佳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在广播电视和报纸上开办相关栏目,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权威解读与群众生活有关的法律法规。针对城镇、农村和牧区,创造性组建“法治花儿”、法德大舞台开展巡回法治文艺演出活动,组建马背法治宣讲队、摩托车法治宣讲队、感恩宣讲队、大篷车宣讲队等多种形式走村入户、进校入寺入企,得到各界普遍欢迎。成立民法典宣讲团、寺院法治宣讲团、大学生普法志愿者等,进一步强化专业法、特定场所等不同群体普法力度。发挥文艺工作者、民间艺人作用,鼓励引导支持法治文艺创作。举办法治书画展、法治摄影展、我与宪法微视频、校园法治文化展演、法治夏令营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法治文化活动,涌现出“法治花儿”“法德大舞台”巡回演出等一批特色活动。

  此外,按照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推进要求,着力打造全网存在、全时响应、全民参与的政务新媒体“航母”矩阵,以“青海普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中央厨房”雏形基本形成,“掌上普法”“指尖普法”步入常态,图文、短视频、知识题库等普法内容制作产品化、多元化,与主流媒体合作交融机制化,形成全媒体同向投送、精准发力、整体联动的态势,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和业务工作宣传传播效益最大化,“青海普法”传播力、影响力、覆盖面进一步增强,网络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记者 于瑞荣 实习生 马长森)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