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祁连: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10-12 10:30:05 | 来源: 祁连县委宣传部

  “一座纪念碑,像青色利剑直击苍穹。八宝故事,演绎解放祁连精彩故事。”“一件旧皮袄、半床破棉被,见证革命先烈以身殉国、壮志不已的家国情怀。”……打开“走近祁连”微信公众号《大湖北岸· 红色记忆》专栏,一篇篇、一幅幅有关解放青海的红色人物故事和图片让人热血沸腾,肃然起敬!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祁连县依托官方微信号,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党史学习微课堂”,在“走近祁连”“祁连先锋”先后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百年记忆》《党史上的今天》《百年红色家庭》等专栏,通过自采自编和持续转发、推送“百年党史天天读”“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大湖北岸·红色故事”等内容,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加深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不断筑牢信仰之基。

  创新形式,搭建新平台,丰富载体、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在祁连县红西路军二军纪念苑红色教育基地,老党员则成了最好的“活教材”。各乡镇和县直机关部门单位结合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现场聆听老党员、老支书讲述“风雪景阳岭——王震将军凯歌进新疆”的革命故事,感悟英烈风采。县纪委监委借助“清正祁连”部门微信平台,通过选题、命题等形式,挖掘、拓展和整理红色革命故事,展现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及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及历史性变化的新风貌,多角度、全方位引导党员干部继承红色传统,锻造过硬品质,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县委组织部组织青年党员走进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村史馆,了解历史,走访老党员、参观纪念馆、查询档案资料,观看“红色记忆”系列短视频,以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视觉形式丰富载体内容,以更有效的方式方法解读党史,让广大青年共产党员提高认识,锤炼思想,接受精神洗礼。

  蜿蜒曲折向东的黑河留下了西路红军浴血奋战的刀光剑影,巍峨苍茫的祁连山是西路红军爬冰卧坎英勇杀敌的战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组织本土文学艺术工作者积极参与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作家协会组织开展的“学史励初心,阔步新征程”红色记忆采风活动,用笔墨深情赞美伟大祖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依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柔逗曲”“郭米则柔”等,用独特的民族唱法和民俗唱腔演绎红色剧目,让党史故事“活”起来,红色精神“亮”起来,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并借助“红色影院进乡村”“文艺大篷车”“田间读书会”“乡村故事会”等,开展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形式,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县各乡镇、县直机关部门单位积极深挖巧用,以温(温入党誓词)、读(红色经典)、观(红色影剧)、讲(红色故事)、学(学党史理论)、研(专题研讨)、谈(谈心得体会)、唱(唱红色歌曲)、走(重走长征路)、树(树立典型样板)的“十加”模式,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激励党员干部昂扬斗志,在“学”上求真务实、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有为,奋力推进“十四五”开新局、写新篇。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支部)累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156场,组织相关活动300余场(次)。在活动热潮中,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担当作为,在丰富拓展自身党史知识的同时,示范带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资源是最生动的素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了缅怀纪念,更为激发奋进力量。我们将持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贯穿到实际工作的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多更好成效,助力祁连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祁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瑞祥表示。(聂文虎)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