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提升城镇发展质量 创造人民品质生活——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系列报道之二

2021-10-13 08:54:23 | 来源: 青海日报

西宁市中心广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追求立足谋生的生存阶段,转向追求美好生活的发展阶段。

    目前,我省城镇化水平达55.52%,已经从以农业人口为主转变为以城市人口为主。作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空间载体,城镇承载了这一发展新愿景。

    而青海,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生态经济大省,理应在新发展理念下开创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在生态经济创新发展上走在西部前列,为中国和世界其他高原城镇建设树立新的典范,助力将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为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青海省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省部共建推进“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两年来,纵观高原大地,一幅幅富有品质感的美丽城镇蓝图正款款铺展开来,为“美丽中国”增色添彩。

    打造以“生态绿”为底色的高原美丽城镇

    作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5+1”试点地区的中心城市,西宁市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城镇建设中。10月12日,在西宁市今年最大的单体建设项目“群星路—乐都路下穿地道工程”现场,各项工程正有序推进。

    “施工中,我们采用喷淋系统、湿法开挖作业、安装自动洗车平台,建筑物料封闭存放等措施严格落实‘十个100%’的扬尘治理要求,并通过BIM技术严格检测现场空气情况,确保施工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张少帅说。

    “近年来,在城市绿色生态建设方面,我市建设了508千米绿道网络,实现了三河六岸及五区两县的连接,贯穿延伸至区县景观公园、广场,给市民提供了环境宜人、设施完善的绿色出行环境,在最新的城市体检评估中,我市城市绿道密度在全国36个样本城市中排名第3。”西宁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韩建珍说。

    在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工作中,我省始终绷紧生态优先这根弦,践行绿色发展,统筹做好城镇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做好城镇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突出绿色惠民、生态利民,努力把高原城镇建设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让绿色成为高原美丽城镇最亮丽的底色。

    为新时代美丽城镇注入高原特色文化基因

    沿着石板路徜徉其中,悠长的街巷里,云集了各种河湟特色美食,一路飘香,令人垂涎欲滴……位于海东市乐都区的河湟文旅小镇,处在兰西“一小时经济圈”范围内,吸收了两座省会城市的人口红利,成为了海东展现其文化美的一张靓丽名片。

    从广袤农区到祁连草原,随着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的不断推进,一批批有着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高原美丽城镇,通过挖掘和推动生态、农耕、草原、民俗等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和合理利用,矗立于高原大地。

    城区的主次干道整洁清爽、平坦宽阔;夏季的街头巷尾,处处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夜幕下,灯火辉煌,流光溢彩……深秋时节,行走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的大街小巷,看着五彩斑斓的花灯,群众无不感叹这座高原小城越来越秀美。

    今年以来,祁连县“筑巢引凤”,继续强化文旅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探索推进新型城镇化经验,在城镇街道道路整治、城镇污水处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不断擦亮“天境祁连”城镇名片,在滋润着当地人民的同时,也吸引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据了解,全省在城镇规划建设中充分融入传统文化基因,打通城镇的山脉、水脉、人脉、文脉,推进城镇人文特征与自然生态景观相融合,让城镇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

    “智慧化”令高原美丽城镇更“聪明”

    走进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巨大的LED显示屏上,市区所有的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城市照明、道路桥梁、公共交通等情况都有实时监控影像,一目了然,屏幕上显示各类民情案件正在受理和办结中。

    屏幕另一端,一名网格员刚刚通过手机上报了一处下水道堵塞情况,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在接到情况报告后,马上把案件批转给市政设施运行服务中心,市政方面收到消息后当即派工作人员和污水车到现场处理。

    待到处理完成后,网格员把处理结果拍照上报给中心,中心进行核实结案。一下午的时间,市民关于下水道堵塞污水溢出的投诉就处理好了,这一幕仅是玉树智慧城市高效运行的一个缩影。

    作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中先行先试的智慧管理城市,玉树市大力实施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出行便捷、信息快速、服务优质”的新型功能化城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我省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中,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正用于推动城镇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助力城镇转型升级,建设“智能城镇”,使我省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技术赋能下走上新台阶。

    以人民为核心创造幸福和谐城镇

    生存阶段追求立足谋生,斗室可以容身;发展阶段,追求美好生活,一房才能安家;未来将进入人的全面发展阶段,不断丰富人的精神生命,向往诗意栖居、营建精神家园。

    “这正是我们所努力的目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白宗科说:“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就是集中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促进城镇高质量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秉持“人民城镇为人民”的理念,深入“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即是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我们相信,在省部共建的同心协力下,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的前景可期:2025年,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体制机制将趋于成熟;2035年,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将迎来决定性进展,在生态保护和城镇建设协同发展、城镇人文特色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城镇现代化治理、城镇智慧安全建设等方面积累典型经验,为全国乃至国际高原城镇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

    面向未来,青海将以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为本的宗旨,注重高原属性和西部特点,将“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推向纵深,一座座生态人文、安全宜居、治理有序、充满活力的高原美丽城镇矗立于高原大地,并在“美丽中国”战略中积极展现青海担当和青海作为。(记者 石成砚 程宦宁)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