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与玻利维亚政党开展交流活动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青海省扶贫减贫经验走进拉美

2021-10-15 09:47:20 | 来源: 青海日报

  10月14日至15日,我省与玻利维亚执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开展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青海省委主办,中联部拉美局和青海省外事办承办,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青海省扶贫减贫和民族团结经验”主题,依托“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干部网络研修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互动交流,分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海的生动实践。

  14日上午,“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干部网络研修班”开班,中联部副部长沈蓓莉、省委副书记吴晓军分别在北京、西宁出席开班式并致辞。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主席莫拉莱斯、副主席加西亚分别视频致辞。

  沈蓓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同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理念相近,友谊深厚。多年来,两党在不断深化治国理政经验等方面深入交流,为中玻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7月1日举行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迈进。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新形势下,我们愿同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在加强党建、扶贫减贫、促进民族团结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上交流互鉴,不断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福祉,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合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吴晓军首先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向出席此次活动的玻方嘉宾表示诚挚问候。他在致辞中表示,消除贫困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发挥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青海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指出,青海与玻利维亚同处美丽的高原,都拥有富饶的盐湖,有着穿越时空的深厚情谊,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与玻方共推“一带一路”建设,在生态文明、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强互学互鉴,共享发展机遇,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主席莫拉莱斯、副主席加西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玻利维亚是好伙伴、好朋友。通过聆听青海扶贫脱贫精彩故事,我们对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进一步深化两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务实合作。

  研修班授课环节,省乡村振兴局负责人线上介绍了青海扶贫减贫经验,与会嘉宾“云考察”了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新村,双方围绕相关话题开展了线上互动交流。接下来,我省与玻方将就民族团结开展经验交流,并“云考察”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记者 郑思哲)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