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情满重阳 乐在社区——青海西宁重阳节社区见闻

2021-10-15 17:00:5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0月15日电(记者张子琪)一首《敖包相会》刚结束,紧接着又是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屋外秋风瑟瑟,屋内歌声如潮。

  重阳节到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十几位老人手握歌词单,在二楼的日间照料中心深情歌唱,他们个个精神饱满,声音洪亮,用歌声欢度属于自己的节日。

  九九重阳。在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孝亲敬老,是善德之先。

  10月1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正在开展重阳节活动。(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一些独居老人,没有子女时刻陪伴在身边,连日常吃饭都成了问题,社区就要发挥起作用。”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说,聚人气、暖人心,才能让基层社区焕发活力。

  西宁是国内老龄化速度较快的城市之一。全市60岁以上老人超过40万,占人口总数的17%左右,占全省老龄人口数量的50%以上。

  近年来,西宁市加快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广既“管饱”又“走心”的“爱老幸福食堂”,破解居家养老“一碗饭”难题。同时,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多功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保健护理等服务。

  临近中午,文亭巷社区“爱老幸福食堂”的工作人员送来热气腾腾的午餐。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气氛很是热闹。

  10月1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在“幸福食堂”助餐点用餐。(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四菜一汤不重复,有荤有素有营养。只要10元就能在社区‘幸福食堂’吃到一顿可口的午饭。”70岁的朱太祥老人说,一个“爱老幸福食堂”就是一个温馨港湾,孝亲敬老氛围越来越浓。

  保健室、书画室、舞蹈室、阅览室……在西宁市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二楼,装修精美、环境整洁的日间照料中心吸引了不少老人。

  西宁市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党委书记魏雪琴说,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阳佳节,社区与联点单位在日间照料中心组织辖区老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舞蹈演出、手工艺品制作等活动。

  10月12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在重阳节活动展制作手工艺品。(新华社发 中华巷社区供图 )

  “有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各种养老服务。”中华巷社区72岁李联花老人将精心制作完成的花卉手工作品摆放在社区读书角。她说,社会越来越关心老年群体,“如今,我们的生活就像这花儿一样美。”

  老人是家庭的根,是国家的财富、社会的宝藏。西宁持续加大养老投入,截至目前,西宁市建成13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其中80%以上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共同建设,养老服务在小区内与社区治理、社区文化融合发展。此外,西宁市还建起250多个爱老幸福食堂及助餐点,累计服务老年人就餐50.3万余人次。(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