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在青海省落地

2021-10-16 10:14:48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工仪式海南州主会场热闹非凡。 (图片由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10月15日,总投资超650亿元、总装机容量达1090万千瓦的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在我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落地。当天,海南州共和县、海西州格尔木市同步举行开工仪式。国家一次性安排如此大规模的新能源建设项目,在我省新能源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部署。

  此次我省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包括8个就地消纳和7个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项目。项目按能源类别分为光伏800万千瓦、风电250万千瓦、光热40万千瓦;按地域分,海南州建设640万千瓦,海西州建设450万千瓦,涉及新能源企业10家。15个项目分布在海南共和、兴海,海西乌图美仁、茫崖、大柴旦、德令哈,将于2023年底前陆续建成并网。

  这批项目的建设实施,对于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响应国家号召推进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为主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意义重大。

  光照强、风力大、降水少、蒸发量大等是沙漠、戈壁、荒漠的主要成因,因此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实质上也是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地区。我省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显著,光伏资源理论可开发量35亿千瓦,位居全国第一,且光伏发电成本全国最低;风能技术可开发量7555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低风速风电开发潜力巨大;可用于清洁能源开发的荒漠化土地资源达10万平方公里以上。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开工是支撑“高地”打造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有力抓手。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项目的典型性和标杆示范作用,建立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库,按期实施调度,及时掌握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督促地方能源主管部门严格按要求完成基地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作出青海贡献。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