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紧扣问题导向 狠抓巡察整改

2021-10-19 15:11:07 | 来源: 循化县纪委监委

    自十五届县委开展政治巡察工作以来,循化县严格落实中央、省、市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督查督办、严肃问责等一系列举措,确保对巡察整改的监督,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截止目前,全县前六轮巡察共反馈问题1097个,已完成整改1053个,立行立改256条,指导健全各项制度12项,清退违规资金40余万元。

    压实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巡察整改部署,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点人点事点问题,从严要求整改标准,督导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抓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标对表巡视巡察要求,直面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突出效果导向,坚决彻底整改。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深入被巡察党组织实地督导,要求以整改为契机,对照“六围绕一加强”,纠正各种偏差,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聚焦问题严抓整改落实。注重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措施、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县纪委监委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持续紧盯责任主体和被巡察党组织实际整改情况,重点核查整改效果和整改真实性,确保发现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有效堵塞制度漏洞,不断扩大巡察监督成果。

    常态监管注重巡察实效。创新推行巡察整改集体约谈、集中审核、现场观摩、部门会商等“四会”机制,紧扣存在问题督促立行立改,着力推动解决整改标准不清、整改质量不高等问题。实行整改底稿制度,要求及时公开整改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县委巡察办组织对第六轮巡察的14个单位开展了问题整改 “回头看”,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有关党组织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回访问效,对整改落实不彻底的督促再整改,不断提升巡察整改质量,切实发挥巡察治本作用。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