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西基地项目集中开工

2021-10-20 11:49:35 | 来源: 柴达木日报

        (林晓明 青普力)10月15日,由省政府主办,省能源局、州政府、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西基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格尔木市乌图美仁光伏光热园区举行,与海南州基地项目开工同步举行。州委副书记熊义志,副州长鲁旦主,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总经理赵国庆及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工仪式。

        近年来,海西州依托域内丰富的光照、风能、未利用地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州新能源并网装机1096万千瓦,在建装机168万千瓦,清洁能源占电力总装机的91%,已全面建成第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成为青海省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的主战场之一。此次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西基地开工项目共有10个项目450万千瓦新能源。其中:光伏项目150万千瓦,光热项目30万千瓦,风电项目220万千瓦,分别由三峡青海公司、国电投黄河公司、华能青海公司、华电青海公司、华润青海公司、绿发(鲁能)青海公司、中广核青海公司和阳光电源青海公司在格尔木乌图美仁、茫崖冷湖五号平滩、大柴旦锡铁山等地区实施,以上项目总投资约280亿元,将在2023年底前陆续建成并网。这批项目的建设实施,对于海西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响应国家号召推进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为主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意义重大。

        鲁旦主在致辞中说,海西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省能源局的相关要求,立足资源条件,抢抓政策机遇,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规模化、基地化、集团化、一体化、标准化的新能源“五化”建设原则,扎扎实实做好营商环境建设,保障项目建设要素供给,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研究“绿电”到“碳汇”的实现路径,探索“绿电生产和消费证书”制度,坚持高质量、高效率、高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不断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型电网系统,一道同各新能源企业共赢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海西力量。

        赵国庆说,三峡集团与海西合作成果丰硕,投资建设的多个项目成为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下一步,三峡集团将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会同相关开发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继续深耕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推动海西基地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以优质工程、优秀品牌、优异成绩履行企业责任,促进青海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