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海西:大地织锦绣 藜麦喜丰收

2021-10-20 14:44:18 | 来源: 柴达木日报

  (索南江措)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德令哈市柯鲁柯镇的藜麦迎来丰收季,蓝天白云、金色树叶和五彩斑斓的藜麦绘出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放眼田间,一穗穗藜麦植株健壮,结穗大、籽粒饱满,长势喜人,成熟的麦穗立在麦头等待收割。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藜麦,属于喜欢冷凉气候、害怕阴雨水天气、耐旱性、耐盐碱的高原作物,而柴达木盆地3000米左右海拔,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温度适宜、降水量少以及土地水质纯净无污染等地理条件与藜麦原产地极为相似。早在2013年,柴达木盆地引种黎麦获得成功,目前已成为我国藜麦产业发展最好的地区。

  海西大柴藜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柯鲁柯镇种植藜麦已有6年多,面积逐渐在扩大,通过科研助力,藜麦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公司总经理赵一舟说:“今年在这里种植了1570亩藜麦,主要种的是白藜、黑藜、红藜和我们青海自己审定的一些品种,像青藜1到9号,在种植的过程中,我公司在青海省高院生物研究所、青海省种子站、海西州农牧局的大力支持下,产品品种一直在改良,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品质一年比一年好。目前,产品主要销往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地。现在我们上的加工线有取皂苷的、也有加工藜麦片的,各类藜麦的产品在不断更新,不仅公司前景光明,对当地的农户也起到了带头作用。”

  藜麦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农民增收,促进了乡村振兴。目前,我州德令哈市、格尔木市、都兰县、乌兰县4个县市种植藜麦已达0.203万公顷,预计产量将达到7600吨,产值超9000万元。收割后的藜麦经过深加工,还能做成多种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

  近年来,我州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藜麦种植,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减少了土地沙化现象。同时,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近万人就业。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我州将深度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柴达木藜麦等农牧业产业基地,发展农业观光体验旅游,走“农牧业+”的新路,为青藏高原农牧业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