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乐都:辣椒铺就幸福路

2021-10-21 12:43:3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0月21日电(耿辉凰、鱼昊)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绿色产业园里,马国业正在大棚里悉心查看着当地特色品种——乐都长辣椒的生长情况。

  10月19日,马国业正在大棚里查看乐都长辣椒的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耿辉凰 摄

  马国业是乐都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多年来,他持续关注着乐都长辣椒。“乐都区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河谷地温暖灌区,所产乐都长辣椒皮薄、肉厚、辣度适中,品质良好,是青海省极具地方特色的蔬菜产品之一。”马国业说。

  马国业介绍,乐都区绿色产业园位于乐都区寿乐镇,蔬菜种植面积共7400亩,其中乐都长辣椒的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亩。乐都区绿色产业园以乐都长辣椒和果蔬种植等现代农业为基础,结合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正在打造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和现代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基地。

  乐都区绿色产业园辐射带动了周边14个村,寿乐镇的王佛寺村就是其中之一。

  王佛寺村村主任王海成介绍:“我们村以乐都长辣椒为支柱产业,全村共有拱棚超过600栋,种植面积近200亩。今年11月,我们还要打造10个温室大棚,总面积6亩,希望能实现乐都长辣椒的全年种植。另外,村里还要建一个1500平方米的冷库,用于乐都长辣椒的储存。”

  王佛寺村村民王正文说,以前种小麦、土豆,家里七八口人,全年收入才几千块钱。“现在我种了5栋塑料大棚的乐都长辣椒,我们老两口打理,一年的收入有一万多块钱,生活越来越好了。”王正文说。

  “乐都全区种植蔬菜面积11万亩,其中有6800亩为乐都长辣椒。乐都长辣椒的年产量2.14万吨,产值达到7480万元。现在,农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多方带动,促进了产业的新技术发展。通过乡村振兴各项项目的带动,资金投入也越来越大,我想我们的乐都长辣椒产业以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马国业说。(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