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心系老人办实事 便民惠民暖民心

2021-10-22 11:38:54 | 来源: 乌兰县委宣传部

    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乌兰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动,聚焦“一老”,在推广数字化、智能化就医平台服务的同时,保留传统就医模式,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便利、打通医保政策惠民见效“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就医难等问题。

    心系老人办实事 “阿姨,这是您体检的体检报告。”为方便老年人,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细化服务内容,主动上门送体检报告,告知体检结果,并提出科学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的功能和作用,医务人员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提供体重、血压、B超,心电图、脉搏等常规检查,还为每一位老人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便于后期健康随访。

    今年,县卫生系统提高政治站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和老年健康宣传活动,真情为老年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做实做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主动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开展普及健康知识、健康义诊、重点慢病服务管理、防疫与疫苗接种宣传等健康科普宣传活动,针对筛查出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家庭签约医生在反馈信息时,当场出具处方、调整用药,对每个人健康状况量身定做“一对一”的健康指导方案,让辖区老年人足不出户的享受到基本医疗和保健服务,让每一位老年人深刻体会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给我们带来的生活便利,让外出打工的子女无后顾之忧。

    “您有高血压病史,请一定要按时按量服药。现在天气变化异常,请注意减少冷热极端天气时段的外出。”在体检过程中,对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老人,医护人员细心普及健康知识,交代用药、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引导和帮助老人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签约家庭医生老年人1780人,签约率73%,高血压患者签约2374人,签约率95%,糖尿病患者签约370人,签约率92.5%,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健康管理率达到100%,为提高老人的健康水平,做好老人健康守门人作出了积极贡献。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这一总要求。

    在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期间,各乡镇卫生院还开展了主题为“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的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开展健康讲座和面对面咨询的形式向老年群众普及健康政策和健康科普知识,并着重对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进行讲解,呼吁老年人要关注口腔健康,切实提高自身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增强老年人关注口腔健康的意识。

    便民惠民暖民心 县医疗保障局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宣传医保政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省医保局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政策的通知》,结合乌兰县实际编写《致全县特殊病慢性病患者的一封信》,信中详细说明门诊特殊病慢性病认定手续的办理程序,并对一类病种和二类病种如何报销以及报销比例等作了详细说明,使最新的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政策最大限度惠及广大参保群众。并表示将继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有针对性做好医保政策宣传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知晓率、参保率和满意率,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