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汲取党史学习新动能 展现工会工作新面貌

2021-10-22 17:15:41 | 来源: 西宁市总工会

市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丰富多彩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市总工会党组遵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始终站在承担起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政治责任的高度,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工会工作特点,在自选动作上勇创新、善作为、展新姿,呈现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面展开的新面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开展观摩展示市总工会荣誉室暨宣传教育基地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打造展示西宁工运史的市总工会荣誉室暨宣传教育基地。荣誉室总面积155平米,分为光辉历程、领导关怀、民族精英、荣耀史册、建功立业、改革创新、岁月如歌、劳动风采等9大板块 26个单元,生动展示市总工会自1950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宁市工会工作取得的各项成就。目前,结合群团工作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业务培训、研讨交流等各项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达800余人(次)。(二)开展庆“五一”慰问基层和看望一线职工活动。“五一”前夕动员市、县区工会组织和各单位开展慰问基层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青海精神,广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三)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征程”西宁市职工群众文艺演出、职工群众拔河赛、围棋比赛、游泳竞赛,“我在西宁歌颂党”职工群众快闪和“我想对党说”微视频接力等活动,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在职工群众中牢牢扎根,展现职工群众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全市各行各业的260余名一线职工代表现场观看演出,演出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吸引职工群众参与,截止发稿前网络直播点击量达44.7万次。

        (四)开展全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学习党史、感恩奋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一是举办劳模和工匠人才座谈会。共同学习党史、共话使命担当、共谋未来发展,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二是举办劳模和工匠人才主题教育培训班。5月中旬,举办“学习党史 感恩奋进——永远跟党走”劳模工匠主题教育培训班,组织30名劳模和工匠人才赴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开展教育培训活动,通过“课堂+基地+实践”的现场教学模式,走红色路线、传承红色精神,做党史学习的领学人,充分发挥广大劳模工匠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全市广大职工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三是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志愿服务活动。以“光辉历程,服务有我”为主题,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义诊和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环保公益活动。

        (五)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劳模宣讲“十进”活动。运用“理论+宣讲”“理论+网络”等方式,打造具有工会特色、接地气、暖人心的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近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组织由我市2020年进京受表彰的4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往年各级劳动模范集体代表和劳动模范等17名成员组成的宣讲团,以集中宣讲报告会、网络宣讲、文艺宣讲、巡回宣讲、座谈交流、互动分享等形式深入县区、园区、职校、企业开展宣讲,累计将宣讲57场次。

        (六)开展“工会干部读党史”“职工学党史 工会e课堂”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每周在西宁工会微信公众号上特别推出“学党史 跟党走 强服务 善作为——工会干部读党史”系列微视频,开设“职工学党史 工会e课堂”“党史课堂”专栏,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大力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工运史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党员开展线上学习,进一步培养爱国情怀。

        (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搭建平台解决职工群众就业难题。举办“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巩固解困脱困成果”2021年“春送岗位”招聘活动。招聘活动分为“线下招聘日”和“线上招聘月”两个部分,“线下招聘日”为期1天,入场人数近4000人,初步达成用工意向369人;“线上招聘月”在线发布招聘信息企业达344家,提供用工岗位2267个,用工需求10174人,达成求职意向6975人,截止目前,成功签约1653人。全市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再就业培训也正式启动。二是常态化帮扶解决困难职工后顾之忧。为更好服务全市广大职工,提升医疗互保的服务水平,采取各种宣传手段和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扩大互保覆盖面,全市参加职工互保活动单位1245家,参加职工70336人,互保金总额703.36万元,比2020年增长14%。依据西宁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全市155名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发放生活补贴救助金17.17万元,减轻患疾病职工的医疗经济负担,提高职工抵御医疗风险能力。三是扎实维护职工各项合法权益。推动建立“一函两书”(提示函、工会女职工劳动保护监督整改意见书和处理建议书)工作制度。通过线上线下宣传、专题讲座、业务培训、以案释法、有奖竞答活动等形式,开展知识讲座和主题活动16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近2万名职工群众参加。四是整合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组织职工群众拍摄“我在西宁歌颂党”庆“五一”职工群众快闪活动,快闪MV在《信仰的力量》《学习强国》、人民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播,引起强烈共鸣。举办“迎接百年华诞 劳动创造幸福”全省职工群众书法篆刻作品展、“咱们工人有力量”拔河比赛、首届职工围棋邀请赛、首届河湟工匠手工艺精品展等项目吸引了职工群众积极参与,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进一步增强。

        总之,市总工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职工思想宣传教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落脚点,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奋进新时代、建功“十四五”,动员激励广大职工群众感恩奋进、拼搏赶超,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凝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