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城西区:强化基层党建 引领治理创新

2021-10-22 18:00:46 | 来源: 城西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城西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通过加强政治引领、深化开放理念、强化融合思维、创新载体举措,有力推进了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向前发展。

    牵住“牛鼻子”,持续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好党建的政治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推动学习贯彻领袖思想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强化政治功能作为基础工程,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和“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实施“三查三看一复核”工作法,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推动“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不断走向深入。

    统筹“一盘棋”,注重激发整体效能

    坚持融合发展的“大党建”工作理念,持续放大区域化“五级联动”党建联盟、“石榴籽党支部”等党建工作品牌在基层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中的实际效能。成立“政法党建联合体”,推行“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工作模式,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管理、资源、工作力量下沉基层一线。面向社会招聘30名党务工作者,充实唐道、万方城、景辉等商圈楼宇和“红色物业”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党建力量,完善“15分钟党建服务圈”。开展农村社区党组织“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打造城西区“城乡发展一体化”党建示范带,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城乡发展、服务治理一体化”新路径。

    画好“同心圆”,着力深化协同共治

    在巩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的基础上,提升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城市小区党建“四方联动”效能,组建小区党支部162个,建立以“支部引领、规范机制、民主监督、创新服务”四项职能为主,“推进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示范小区、组织志愿服务、举办文化体育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其他职能为辅的“4+N”工作机制。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精准发力,全面推广“圆桌听证会”“移动办公桌”等社区治理服务模式,党组织统一领导、社会各方面积极协同、广大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日趋完善,服务群众的主责主业更加凸显。

    培育“新动能”,不断创新工作载体

    坚持在守正出新中持续推动城区基层组织建设,着眼于深化基层党建工作“乘数”效应,以服务商圈(楼宇)内“两新”组织“两个健康”发展为落脚点,结合营商环境建设,实施“六同四服务”“红色会客厅”、楼宇党建顾问团等工作法,探索形成“红色文旅·融城先锋”“红藤·两新”党建服务中心等城市党建工作新载体,各领域党组织优质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带动区域内各项工作得到明显提升。结合“党建引领城中村联动治理”工作,以“西山脚下党旗红”等项目为抓手,加快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和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