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关于市委对循化县扶贫领域五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报

2021-10-23 09:26:04 | 来源: 循化县纪委监委

    中共海东市委扶贫领域第一专项巡察组:

    根据市委对循化县扶贫领域五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县委高度重视,先后4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全县扶贫共性个性问题全面梳理。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的13个扶贫工作核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及扶贫“1+8+10”行业部门开展了扶贫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核查,对市委第五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的80个问题以及前四轮反馈的90个问题再次下沉检查整改情况,县纪委监委将核查结果专题向县委做了汇报,县委2次召集相关各乡镇、部门专题听取整改情况,并进行了集体约谈,严令限时整改。通过强力推进,各乡镇、部门于12月底前对市委扶贫领域巡察反馈问题已一一整改销号,完成了整改任务。现将主要做法报告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扶贫工作政治站位

    县委班子成员提高了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将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高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层面去分析研究、安排部署,精准制定整改措施,责成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认领,带头组织落实,带头整改,进一步落实了整改主体责任。强调力戒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对个别单位部门对整改结果整改不彻底、含糊其辞的做法进行了问责。

    二、力改个性问题,建强扶贫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问题整改。对反馈的村集体经济发挥效益不明显问题,各部门单位制定有效措施加以运作。目前,积石镇、清水乡 显问题,经过完善措施,正在发挥效益,各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成效正在显现。文都乡藏文化扶贫产业园资金风险问题通过督促施工进度、加大支付资金监管力度方式已进行整改,目前产业园90%的工程建设已完成。查汗都斯乡、白庄等乡镇异地搬迁、复耕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是强化整改公示。对各单位前五轮巡察整改结果在全县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乡镇党委、县直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在扶贫专题会上将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汇报。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扶贫领域监督弱化,“三转”不到位等情况,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重点进行了检查,约谈了3名乡镇党委书记和2名纪委书记,进一步压实了“两个责任”。

    四是强化线索处置。县纪委监委对市委五轮巡察移交的43条问题线索组织精干力量进行了核查,提高了办结效率和办结质量,截止目前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线索都予以办结。结案率为100%。

    五是强化制度建设。各乡镇党委、部门党组健全完善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再次以制度形式明确了各级单位、人员扶贫工作职责及工作推进不力所承担的责任,堵塞了问题整改了事,整改成效不明显、不长久、无人担责的工作漏洞。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