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区纪委监委积极主动履职 多维督导保障——区疫情防控督查督导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2021-11-01 11:51:34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10月21日平安区发现一例外来人员输入性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后,区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平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下设了由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组成的联合督查督导组。连日来,按照指挥部工作要求,督查督导组多维督导,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执行到位。聚焦人群全员核酸,开展重点督导。对全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是区委区政府对疫情风险、检测能力进行全面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主动搜索潜在感染风险,有针对性阻断疫情蔓延的重要措施,这既有利于精准防控,保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的合理流动、推动社会经济和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督查督导组将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作为督查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于10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对全区7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第一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进行全覆盖、无遗漏督导检查;10月23日上午9时至晚上9时,对全区各集中核酸检测采样点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进行巡回式、全过程督导检查,对发现的医疗物资配送和检测样本收集不及时、部分核酸采样点待检人员有扎堆现象、核酸采样点设置不够科学、采样网络数据不稳定等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反馈督导,并在后期对发现的40余条各类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总,下发督查通报3期,提出了有针对性工作建议和要求7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充分发挥督导保障促进作用。通过前期大量的工作和全区各单位的共同努力,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规范有序完成。

    着眼防控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督导。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落细落小落实防控责任是关键。为切实督促全区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真正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督导督导组树牢常态化防控思想防线,自10月24日起对各小区管控单位人员到位、防控责任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和台账建立、日常消杀、老弱病残孤五类人员排查登记及服务保障等情况开展了不间断地监督检查。10月26日督查了湟家花园、惠民苑、河湟新区(A1、A3、E4)等50余个小区;10月27日督查了海东水务局家属院、粮贸大楼、河湟新区(C1、C2、C6、E3、F3、F4)等35个小区;10月28日督查了三合镇、小峡镇2个乡镇,河湟新区(A5、A6、F5、F6、F7、F8)及财政局家属院、圣煜小区、杨家小区等35个小区;10月29日督查了先河西苑、平安家园、华金小区、河湟新区(A5、C3、E2、F4)等部分小区……督查督导中发现的部分小区消杀登记不规范、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垃圾处理困难,出入登记工作做的还不细致等问题,现场及时向小区管控责任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反馈,并于每日下午4点汇总当日督查情况,对重点问题以督查通报的方式向全区各单位进行了反馈,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主动查找问题进行整改,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紧盯反馈问题整改,落细跟进督导。疫情防控督查督导工作的出发点是发现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落脚点是解决问题,必须跟着问题走更要盯着问题改。督查督导组每天对各点位的督查督导情况都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记录在案,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切实跟进问题整改,确保“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问题解决”形成闭环。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后勤保障跟不上等突出共性问题,督查督导组主要负责人联合相关责任领导,多次实地督导,理顺工作流程,进行现场办公,使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同时,坚持市区联动,会同市督查督导组对海东医院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消杀不到位、管控措施不到位等5个问题现场交办,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坚决做到立行立改。此外,对督查督导中发现的各单位疫情防控中好做法好经验也作了通报,引导各单位积极学习借鉴,充分调动各单位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助推问题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