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海西州积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2021-11-03 17:43:01 | 来源: 柴达木日报

资料图

        探神奇雅丹和火星营地、看魔幻神秘水上雅丹、赏人间仙境翡翠湖、感受博大精深的昆仑文化、倾听将军楼公园里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流连于天湖一色的茶卡盐湖……柴达木诸多磅礴瑰丽的美景有着迥异于它处的特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海西再次被五湖四海的游客瞩目。期间,共接待游客56.939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92亿元,这是海西州着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有力体现。

        生态旅游有“定位”

        以纪念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军垦拓荒和格尔木发展为主题的格尔木将军楼公园,自建成以来,受到社会各界游客的关注、观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里了解格尔木的发展史,接受红色教育,格尔木红色旅游受到大家的喜爱。

        走进将军楼公园,一座座具有特殊意义和历史背景的群雕映入眼帘,既有映照当年筑路大军艰苦开路的群雕“筑路忠魂”,也有反映军垦拓荒的雕塑“铸剑为犁”,还有具有纪念意义的慕生忠将军雕塑等经典景点,这些气势磅礴的雕塑景观顿时让游客心生敬意。

        “将军楼公园不断完善景区设施,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确保宣传教育效果,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工作人员介绍。

        当年的戈壁滩因路而生,如今的格尔木因路而兴。在历史的长河中,格尔木烙下了自己的印记。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是基础,打造是关键。为全力推动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建设,海西州结合各地区生态旅游资源不同特点,深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全面融入集自然和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高原特色生态旅游目的地。

        德令哈市积极打造以城市文化地标、民族体育赛事及国内大中型体育赛事为核心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格尔木市依托昆仑山、盐湖、胡杨林、将军楼公园等文旅资源,打造以昆仑文化为核心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茫崖市围绕雅丹地貌、盐湖、石油遗迹、天文科技等资源优势,打造以天文科技科普为核心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都兰县重点建设文博旅游区、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以历史文化、野生动物观光为核心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乌兰县打造以茶卡盐湖景城一体旅游带为核心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天峻县打造以高海拔体验、藏族文化体验、织合玛小镇摄影、祁连山国家公园科考为核心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大柴旦行委拓展雅丹地貌、盐湖、康养等文旅资源,打造以国际雅丹公园为核心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生态旅游有“支撑”

        绿色是海西的底色,更是海西的底线。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让海西与众不同,茶卡盐湖、昆仑山、雪山温泉等生态旅游资源品牌让人心驰神往。

        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树立生态文明理念,高质量发展生态旅游,海西从未停歇探寻的脚步。海西州按照既保护好生态环境,又展示生态文明高地的目标,深挖昆仑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等地方名片,策划和提升生态观光游、研学游、康养度假游等文旅业态和运动探秘、休闲养生、生态研学等特色旅游产品,培育柴达木精品旅游线、红色旅游环线等精品文化旅游路线。同时,加快茶卡盐湖景区5A级创建,大柴旦翡翠湖4A级景区申报,加强景区设施建设,推进“一圈三核三廊道七板块”生态旅游发展格局,积极培育茶卡盐湖、昆仑山、冷湖天文科技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态旅游景区,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国家A级景区15个,其中AAAA级6个、AAA级7个、AA级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红色旅游点9个、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风情小镇1个,四星级酒店14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68家、国家重点乡村旅游村2个。

        蓝天、雪山、镜湖……在茶卡盐湖景区,无论是景区中央的观景台上,还是通往盐湖码头的小火车里,熙熙攘攘的游客们或红飞翠舞,或捕光逐影,这个因一张“红裙照”火遍全国的景区,在十一小长假期间客流量持续攀升。

        据茶卡盐湖旅游公司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格日勒介绍,旺季的时候,景区从早上6时30分开始售票,游客一般从7时许陆续入园,能持续到下午5时许,日接待量能达到每天1.5万人次。

        景区内,两组并行的铁轨,一直延伸到盐湖最深处的采盐区。多年前,一车车盐粒就是用这些铁轨从采盐区运送出来。如今,这里的一粒粒盐花从单一的工业用料,摇身一变铺就成了一片游客追逐光影的“天空之镜”。如今,茶卡盐湖从原来的传统采盐业向工业旅游转型,不仅加速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而且也让工业旅游成为盐湖资源开发的新引擎。

        近年来,海西州始终从独特的生态地位出发,坚持把保护生态作为立足点,正确处理发展工业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在努力倡导和弘扬绿色、科学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同时,激发了工业旅游的绿色发展新动能。

        生态旅游有“格局”

        为合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服务型经济,2019年底,依托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服务型经济项目,借助BBC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冠军鲍永清影响力,青海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在交通便利、风景优美,具有典型的祁连高山草甸特征,野生动物出没频繁的天峻县精心打造的高原美丽乡村示范乡——织合玛乡,开始了“织合玛摄影小镇”的试点。

        织合玛摄影小镇项目以“祁连山国家公园入口的摄影小镇”为战略定位,布局一个中心即摄影中心,规划两条主线即专业摄影路线和网红体验路线,着力打造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实现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升级。

        摄影师鲍永清说:“我们搭建一个平台,把人引进来。真正受益的是牧民。比如说我们今天要去拍摄,那么中午饭甚至晚上的住宿全部由牧民家里接待。我们会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标准统一卫生标准、统一的收费标准,按照规范化去管理,真正带动牧民群众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增收致富。”

        突出生态文旅特色,需要不断完善产业格局,挖掘文化内涵,提升生态品质。海西州从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景区设施完善、文化传承发展、红色旅游研究等方面认真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完善产业格局,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州谋划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项目210个,计划投资182.9亿元。协调推进织合玛摄影小镇、大柴旦红崖火星村、格尔木昆仑山大峡谷等生态旅游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为生态旅游产品开发提供支撑。举办全面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实现格尔木游客服务中心、星际科普城市主题公园、乌兰莫河民宿等项目开复工,完成文化旅游投资3.1亿元。

        生态旅游有“拓展”

        7月10至7月18日,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举行。环湖赛的车流在持续穿过河湟谷地、越过青海湖畔之后,一路向西,流入了长飞舒卷、大漠苍茫的柴达木盆地,阅览了乌兰县城“靠盐兴业”的茶卡盐湖“天空之镜”“金色世界”德令哈。

        期间,柴达木以最美的姿态迎接环湖赛,与环湖赛一同展现柴达木大地的无限魅力,这魅力是能读到的诗与远方,更是海西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奋进与拼搏;是能看到的现代与活力,更是海西坚决扛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担当的姿态。

        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肖伟介绍,通过环湖赛,进一步向国内外游客展示了海西的旅游景点、人文景观、历史文化、民族团结等特色亮点。同时,借助环湖赛的影响力,助推了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更多的人通过环湖赛认识了大美海西。

        搭乘“环湖赛”“青洽会”等节会赛事的春风,海西生态旅游的传播影响力、地域文化感召力、生态形象亲和力与日俱增。

        此外,海西州还围绕“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品牌,利用省内外文旅推介会、文化走亲等活动,开展了宣传推介、互推客源、职工疗休养合作。发挥节庆活动聚集效应,举办了“5·19中国旅游日”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组织省内外知名旅游社、媒体开展了景区采风、线路勘查活动,充分宣传海西独特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民俗风情等文旅资源,不断提升了“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的知名度、美誉度。

        来到柴达木,有看不尽的风光,有走不完的旅途;来到柴达木,让灵魂的脚步慢下来,感受这片净心之地;来到柴达木,心中向往的诗和远方就在脚下…… (李淑娟)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