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洋庄稼”扎根“聚宝盆”

2021-11-03 18:05:05 | 来源: 柴达木日报

  进入深秋,乌兰县希里沟镇的田野被点缀得五彩斑斓,或火红、或金黄、或紫红的藜麦迎来了收获的时节。伴随着收割机隆隆的轰鸣声,青海三江沃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忙碌着收割藜麦,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由青海省选种培育的青藜1号等藜麦,亩产一直稳定在500斤左右,比原产地亩产普遍高出100多斤,在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站在田埂上,公司副总经理李迎春告诉记者,这种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周边的“洋庄稼”,自从2013年落户海西以来,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相关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在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和乡村振兴方面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优质的种子是农作物高产的基础。目前,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合格并可推广种植的藜麦品种共有青藜1号、青藜2号、青藜3号和青藜4号四个品种。其中,最先于2016年获批的青藜1号目前在全国的推广面积已超过1.33万公顷,省内种植面积约为0.2万公顷,至少在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过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农业科技部门测算,一亩藜麦保守产值3000元,比种植青稞、小麦这些传统作物,每亩收入要高出2000多元。”乌兰县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可田说。

  乌兰县希里沟镇种植户包莲芳喜上眉梢,她说:“家里种藜麦,加上自己在厂子里上班,一年下来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据悉,目前青海省藜麦全部为绿色有机种植,每种植1亩藜麦,从下种、育苗、田间管理到加工成藜麦米上市,至少需要9个工人。随着藜麦种植带来的良好收益,目前海西州有4个合作社和46户种植户加入到藜麦推广种植的队伍中来。最先种植藜麦的乌兰县分别引进了青海三江沃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青海七色麦香食品有限公司,形成了藜麦种植、育种、加工、产品延伸、研发、销售一条龙产业链,目前已开发出藜麦饼干、藜麦盘面、藜麦酒、藜麦奶昔、藜麦营养粥等10余个系列产品,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

  海西州土地盐碱化程度很高,藜麦抗寒、抗干旱、耐盐碱的特性,也将使这里越来越多的盐碱地逐步发展成为良田沃土,小藜麦将描绘出更加广阔的发展蓝图。(孙丹丹 巴格生)

藜麦迎来收获的时节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