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海西:整治公租房乱象 确保“民生工程”惠民暖心

2021-11-05 10:12:54 | 来源: 青海日报

  “从今天开始,我们填报这张表,把住房底数摸清。”5月12日一早,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冶玉莲拿出了自己设计制作的《格尔木市保障性住房基本情况表》,要求格尔木盐湖城投资开发公司详细填报,全面核清公租房基本情况。

  表格是冶玉莲连夜制作的,罗列了18个公共租赁住房小区的具体位置、物业信息,通过填报建设和竣工时间、面积基本情况,公租、廉租、拆迁安置、回迁、出售、空置等房屋属性信息,一目了然掌握全市保障性住房基本情况。这之后的15天,冶玉莲每天都到盐湖城公司驻点开展工作,一方面厘清保障房基本信息,帮助公司理顺内控机制,一方面结合州审计局提出的8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在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督导推动下,盐湖城公司各职能部门疏通了权属交叉“堵点”,逐步解决了存在多年的公租房老大难问题。目前,由该公司管理运营的公租房空置率下降到18%,收缴租金2841.77万元,收缴率达89.5%。

  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使用乱象专项治理,旨在让真正有住房困难的群众有房住、住得好,发挥公租房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公租房资源公平善用。今年以来,海西州纪委监委落实全省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工作,结合实际、精准发力,牵头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使用乱象专项治理,进一步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州共清退违规享受公租房住户341户,追缴租金867.05万元,查处问题线索5件,党纪处分2人,诫勉1人。

  专项治理中,在对全州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建设、管理使用情况摸排、调研的基础上,州纪委监委制定印发《海西州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使用乱象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从调研分析、安排部署、自查自纠、监督执纪、总结提升五个阶段作出安排,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统筹州县两级纪检监察力量持续跟进相关部门自查自纠环节问题和整改处理进展,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管理主体不明确、职责不清晰、租金收缴不及时等问题,督促当地政府整改落实。

  乌兰县通过规范工作机制、建立失信“黑名单”等创新方式,对难点、重点问题加强协同联动,形成治理合力,深化治理质效。“乌兰县纪委监委对1项整改推进缓慢问题启动问责程序,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集体约谈5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在全县内通报,达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效果。”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春芳说。目前,该县已将22户列入“黑名单”,5年内全省范围内将不予受理廉租房申请。

  专项治理全面推开后,海西州纪委监委以“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的原则,由分管副书记带队开展监督检查3次,整改问题3条;印发《督办通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全面履职尽责,以刚性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有效措施保障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在与相关部门联合监督检查中,纪检监察机关发现普遍存在公租房申请人资格审查多头管理、审查不清等问题,要求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从制度入手推动问题系统性解决。

  7月中旬,州住建局与州民政局联合下发文件,借助“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实现了公租房申请人信息共享。“这一举措规范了公租房申请的‘准入关’,把好了第一道关口。”海西州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曲继坤说。针对宣传不到位、程序不透明等问题,州住建局于9月在德令哈市中心广场开展了住房保障政策宣传活动,市民群众普遍反映公租房申请、公示、分配越来越透明,体现了公开、公正。曲继坤还表示,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住建部门将出台管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把公租房管理好、分配好,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民暖心”。

  海西州各相关责任单位已整改完成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230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2件。“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前期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指导各地区既抓好行业系统整治工作,又重点抓好规定动作,一体推进,着力解决问题。”海西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督查督办、严肃问责;以问题整改健全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后续体制机制完善。(李雪萌 刘兰兰)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