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核酸采样“疫”不容辞

2021-11-05 10:28:37 | 来源: 柴达木日报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的距离。”

  “先扫行程码,再扫健康码,单采在1至4号帐篷,混采在5至9号帐篷。”

  “嘴巴张大点儿,啊,啊,好了……”

  11月2日,在德令哈市奥运广场的核酸采集点,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在紧张有序地采集核酸检测样本。医护人员拿起采样管、核对姓名、采集咽拭子样品,整个过程一丝不苟,动作娴熟。同样的操作,他们每天要做无数次,抗击疫情,他们是最美的一道风景。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之一。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核酸采样检测人员就要加班加点、争分夺秒,以最快的速度出具可靠的检测报告,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缩短核酸采样点的排队时间,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州原有10处核酸采样点的基础上,新增了6个核酸采样服务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为全州广大有核酸检测需求的愿检尽检人群提供服务便利条件。”州卫健委副主任严彦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方案,根据疫情防控的需求,做好随时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的各项准备工作。”

  护目镜下布满血丝的眼睛,防护服里浸透汗水的衣服,脸庞上留下的一道道勒痕……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医护人员不间断采集咽拭子,筑牢守护城市的防线,为这座城市撑起一把“平安伞”。打电话沟通、给帐篷里的医护人员准备器具、为市民解答疑问……只见海西州人民医院护理部护士长王宁在现场跑前跑后地忙。“早饭,我们的医护人员只能吃面包和馍馍,不能吃带汤和辛辣的食物,只为了保证能坚守岗位。”

  德令哈市奥运广场的核酸采集点,是州卫健委联合州人民医院、州蒙藏医医院、州妇计中心和德令哈市卫健委联合设立的,10月28日晚连夜集中搭建的帐篷,29日早上8时投入使用。王宁说:“共建了九个采集点,方便愿检的尽检,每天都安排九组人员和一组消毒人员三班倒,夜间留一组值班人员,保证市民能够及时接受核酸检测,确保做好防控措施。”

  夜晚的德令哈室外温度在零下,而在透着风的帐篷里,她们穿着的防护服不透气,就算没有人需要做核酸检测,他们都得时刻待命。

  现场,有爱心人士给她们送水、送饭,有的人送来烧水壶、茶叶、生姜和暖瓶,害怕天气寒冷,医护人员受冻。“今天早上,还有市民给我们送来奶茶,放到帐篷前面。”这让王宁很是感动,说着她流下热泪,“还有一些爱心人士不愿意透露姓名,真的很感谢他们,但是我们都不能食用,因为穿上防护服后,我们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大家想着我们,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医护人员忙着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的同时,还有一群年轻的身影在现场维持秩序、解答市民的疑问……他们身穿防护服,防护服外穿着红马甲,他们是来自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的志愿者,他们主动报名、写下请战书。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组织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从早上8时穿上防护服,直到中午13时,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康复班的岳国梁才脱下防护服。“穿着防护服特别热,也会觉得累,但感觉很值。因为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做核酸检测,大家齐心协力抗疫,都希望疫情快点过去。”

  “我们辛苦一点,百姓就更放心一点。”医护人员克服种种困难,用汗水和坚持,为阻断疫情传播尽着最大的努力。“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这是他们喊出的口号,更是他们抗“疫”的行动证明。(吴婷婷 尕藏)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