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柴达木盆地首口页岩油水平井体积压裂成功实施

2021-11-05 10:49:15 | 来源: 中新网

  记者3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勘探事业部获悉,柴达木盆地首口页岩油水平井——柴平1井体积压裂成功实施,标志着英雄岭页岩油战略最关键的试验评价井成功突破,该井也连续刷新青海油田多项纪录。

  页岩油是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其中包括泥页岩孔隙和裂缝中的石油,也包括泥页岩层系中的致密碳酸岩或碎屑岩邻层和夹层中的石油资源。近年来,页岩油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种石油含氢、氮、烃、氧化合物,属于非传统油,主要存在于页岩层中,可以将其转化为原油。柴达木盆地是一个干旱、咸化的湖盆,造成了湖水补给的水系不发育,碎屑岩不发育,而碳酸盐岩特别发育,且分布面积非常广阔,为此柴达木盆地的页岩油油气勘探前景非常广阔,目前拥有10亿吨的资源量。

  据青海油田介绍,柴平1井是部署在柴达木盆地英雄岭构造带干柴沟地区的第一口水平预探井,担负着评价英雄岭干柴沟地区含油气性,寻求勘探战略性突破的重任。该井于5月16日开钻,完钻井深3924.33米,水平段长997.33米。

  该井自10月8日开始第一段压裂以来,该井采用“密切割+等孔径定向射孔+变粘滑溜水连续高强度加砂”的体积压裂2.0工艺,共历时12天完成了全井21段124簇压裂施工,施工排量、注液强度、加砂强度、平均砂比、段簇细分间距、滑溜水和石英砂占比等8项指标创造了油田新的纪录。

  该井的成功实施,进一步明确了英雄岭构造带干柴沟区域油气有效动用的技术路线,为后续勘探开发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也为区块效益建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青海油田表示,作为柴达木盆地首口页岩油水平井,柴平1井为英雄岭页岩油效益开发探索了工艺、储备了技术、积累了经验。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两省区重要的产油、供油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孙睿 王福国 郭子义)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