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关键一战:西宁与病毒展开赛跑

2021-11-05 12:05:30 | 来源: 西宁市委宣传部

  与病毒鏖战,与时间赛跑;

  在磨砺中成长、从磨砺中奋起;

  “一把手”聚力,“一盘棋”奋力,“一条心”合力,汇聚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10月28日,我市出现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发起了一场市、县(区)、乡(镇)、村(街道)党员干部带头、全员联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11月2日晚,一位市民在西宁市城西区新宁广场临时核酸检测点做检测。新华网发(汪旭 摄)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

  全国多地及我市关联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西宁市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绝不”的指示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面强化战时状态各项防控措施,及时研判形势,超前谋划部署,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迅即成立市、县区两级指挥部和全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前线指挥中心,抽调精干力量、设置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等14个应急处置工作组,实行实体专班化运作,全面发挥统一高效扁平化组织指挥体系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直面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坚持每日一研判、每日一调度,召开指挥部工作例会和前线指挥中心碰头会,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变化,及时研究部署防控处置工作。市级领导分行业、分区域包保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市场供应、物资保障、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工作,全面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及督查督办、24小时应急值守等制度,有效发挥中枢系统作用。全市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机关干部、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逆行出征,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11月2日,一名工作人员在西宁市城西区称多大厦临时核酸检测点进行现场消杀。新华网 潘彬彬 摄

  这是11月2日拍摄的西宁市殷家庄社区核酸检测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马怡睿摄)

  人民群众生命大于天疫情面前,人民群众生命大于天。

  “外省返宁人员有多少?”“体温是否正常?”“居家隔离有没有落实到位?”这样的“现场”,在西宁大街小巷已是常态。

  11月2日,市民在西宁市城西区三榆山水文园临时核酸检测点做检测。新华网 潘彬彬 摄

  连日来,我市把流调溯源作为阻击疫情蔓延的基础性工作,充实加强流调工作人员力量,在省疾控专家指导下,组建由97人组成的3支流调和1支专业消杀队伍。11月3日,排查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已全部纳入管控。全市启动集中隔离点26个,对需隔离人员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坚决切断疫情感染传播链。强化社区防控,分片负责,网格化管理,精准划定疫情防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类施策,落实社区防控措施。

11月2日,在西宁市城西区行知小学操场检测点,家长带着孩子接受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张曼怡 摄

  此外,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扩大核酸检测覆盖面,提高核酸检测能力。11月2日,紧急调配核酸采样所需物资,在城西区设立121个采样点、435个采样台,抽调1740名医务人员,开展城西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11月3日,共采样29万人份,结果均为阴性。11月3日,西宁地区共检测核酸样本292526人份(其中,城北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体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61194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另据了解,自10月17日以来,西宁地区累计检测核酸样本1603115人份。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免疫接种工作,全市累计接种379.81万人,加强免疫接种2.26万人。

疫情发生后,市民排队做核酸检测。新华网发(黎晓刚 摄)

  时逢战时,必须坚持战时标准,服从战令指挥,保持战斗状态!下一步,西宁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担当作为,苦干实干,从快从严从细落实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集中隔离和社区管控等各项疫情防控处置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