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雨露润无声 育才聚新力

2021-11-05 18:46:34 | 来源: 班玛县乡村振兴局

    拓宽受教人口覆盖率、减轻贫困人口就学压力、加大教育优惠政策倾向力,是力促地区教育事业进步的强心针,是为区域提供人才储备的基石。为强化“雨露计划”助学补助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班玛县始终高度重视,将“雨露计划”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统筹安排,广泛宣传,力争将申报工作落到实处,让“雨露”洒入每一个贫困家庭。确保补助对象精准,做到精准补助、应补尽补。

    截止10月31日,2021年度“雨露计划”助学补助申报及审核工作已全面结束。班玛县符合“雨露计划”助学补助条件的本科、大专、高中职学生共166名,将落实补助资金152万元。

    为让脱贫家庭及时知晓补助政策,提高政策受益覆盖面,班玛县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络媒体、帮扶干部进村入户等宣传方式,提高雨露计划政策的知晓率。

    在“雨露计划”助学补助宣传工作中,各乡(镇)充分利用暑假机会组织脱贫户学生召开政策宣讲会,讲解“雨露计划”助学补助政策;向脱贫户家庭学生发放“雨露计划”助学补助政策宣传单(册),让学生了解助学补助内容,申报时间和流程,提高防骗意识。让脱贫户学生全面清楚地了解相关政策,熟知助学补助标准、申报资料及办理流程等信息。确保宣传无死角,保证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子都能享受到资助政策。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家三个孩子有了继续读书的机会,”班玛县亚尔堂乡果芒村易致贫边缘户珠更尕华说。由于他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三个大学生的费用支出高,面临辍学问题。乡政府得知情况后,分析其家庭存在因学致贫的风险,研究决定将其纳入易致贫边缘户,开展“雨露计划”助学补助帮扶政策,从而实现了三名在校大学生就学问题。

    下一步,班玛县将加大力度动态掌握全县脱贫户子女大学就读基本情况,建立健全“雨露计划”助学补助摸底台账。做到对学生知根知底,确保教育扶贫不漏一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系统比对,认真核实学生就读情况是否符合补助条件,严格做到程序规范,确保“雨露计划”补助政策落实到户,切实发挥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先导作用。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5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