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玛沁“十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故事

2021-11-05 18:41:02 | 来源: 青海日报

玛沁县公安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和村民一起开展环保活动。

    10月19日7时30分,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公安局当洛派出所所长华贡杰就和几个同事在公安局门口碰面了。今天的目的地是175公里外的当洛乡查雀干麻村。按照约定,今天他们要帮村民尔日多把家里那几间土房拆了。

    一路向北,约莫两个小时的车程,查雀干麻村到了。一看“亲戚”来了,等在家门口的尔日多快步迎了上来。进屋,一碗滚烫的奶茶下肚,华贡杰几个人二话不说,起身干活。看着在屋顶上忙碌的身影,尔日多心里有些感动:“昨天刚把院子平整好,今天又来帮忙了……”

    华贡杰原本是查雀干麻村的第一书记。2019年,玛沁县推行县乡机关党支部与43个村(社区)党支部“双联共建”。通过党建活动“联办”、为民服务“联做”、优势资源“联用”等方式,目的是帮助联系村(社区)党组织建好一个班子、抓好一支队伍、建立一套制度、理清一条发展思路、开辟一条增收渠道、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随着工作的开展,县公安局党支部和查雀干麻村党支部结了对子,对村里情况再熟悉不过的华贡杰成了中间的联络员。

    其实,双联工作刚开始那会儿,别说尔日多,原村党支部书记增曲心里也有疑虑,“公安局的工作那么忙,有时间顾得上我们吗?”

    原本以为对方只是下来开开会、了解了解情况,可时间久了,增曲发现这些人挺实在。就拿宣讲政策来说,每个月一次雷打不动。讲的次数多了,村民知道的法律、政策就多了,说话办事跟以前相比,大有不同。同时,结合查雀干麻村实际,指导村“两委”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让村党支部组织生活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一来二去,这些人就成了村民的“亲戚”。

    当然,“亲戚”这个称呼可不是白叫的。

    通过易地搬迁搬到县城的久美家园后,村民西夏心里有些担心。虽说两个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可原本靠放牧为生的他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城里的“亲戚”开始帮忙,通过联系县城管部门,不仅让西夏两口子当上了环卫工,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还帮助其他6位村民找到了工作。

    “亲戚”帮忙的事情不止这些。

    查雀干麻村地形是典型的山大沟深。特别是夏季草场的三条沟,是村民搬迁到冬窝子的一大难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县公安局干部职工捐款12万元,铺设了一条32公里的便道,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

    去年5月到乡上任职的当洛乡副乡长胡川宁是查雀干麻村包村干部。作为见证者,胡川宁觉得“双联共建”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不论是帮村里修路,还是今年地震后,在房屋维修加固期间,派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蹲点监督,保证群众房屋维修的质量和进度,这些党员干部把群众的每一件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今年2月,当了几十年村干部的增曲退休了。虽然如此,但一直关心村子发展的他逢人就夸:“县上的‘双联共建’工作组有好多个,但我觉得,我们村上的是最好的一个!”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