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华全媒+丨疫情防控中的“双十一”,快递包裹记得要这样拆

2021-11-05 18:30:52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1月5日电(记者耿辉凰、李宁)“双十一”临近,网购迎来高峰,各地快递包裹业务量预计将再创新高。在全球疫情蔓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形势下,如何开心、安全地收快递,拆快递?

  快递包裹在配送到小区前,已在邮件处理中心和派送营业部经过多轮消杀。比如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西宁邮区中心,外地邮车进入邮区时,工作人员需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后才能进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西宁邮区中心副总经理朱杰介绍,快递包裹在进场、分拣、装车三个环节都要用消毒液和酒精喷雾进行立体消杀。

  在分发派送过程中,防控消杀也是环环相扣。在青海西宁,与包裹直接接触的邮政投递员,在投递配送中需要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邮件包裹装卸过程中,都会对投递员、车辆、包裹分别再消杀一次,全力切断新冠肺炎病毒通过物流快递传播的链条。

  即将到手的快递包裹,虽经过层层消杀,但在收取和拆包过程中仍不能掉以轻心。根据疾控和快递领域专业人士提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双十一”收快递、拆包裹,这些细节和步骤一定要多加注意:

  第一步:协商选择合适的快递收取方式。接到快递员投递包裹电话后,可根据当地疫情管控情况,选择当面签收、无接触配送或延时收货。疫情形势下,建议尽量多选择将包裹存放在快递柜等方式,实现无接触配送;谨慎采购通过冷链运输的生鲜食品,担心存在风险的包裹,可以在接收前联系商家沟通退货事宜,并协商快递员直接将包裹按邮寄地址退回。

  第二步:当面签收避开人群做好个人防护。需要当面签收的快递包裹,出门前一定要提前戴好口罩,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开密集人群。在当面签收过程中,应和快递员以及其他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适合现场拆封的,可以将货品取出来,将纸盒等包装交由快递员回收统一处理。

  第三步:包裹全面消毒妥善处理快递包装。取到快递后不要立马拆开。在回家进门前,对包裹表面喷洒75%的医用酒精消毒。拆下的外包装整理好后,放在屋外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要求处理。取出的货物,也应在表面喷洒酒精消毒处理,妥善放置后再使用。

  第四步:做好双手消毒避免触碰眼睛口鼻。处理完包裹后,应摘下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妥善保管或者收集处理。随后立即用75%的酒精喷洒双手消毒,再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在清洁消毒前,避免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等结膜处。

  青海省西宁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伟等业内人士提示,在收取、拆封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妥善处理拆下的快递包装。一旦出现发热、头痛等疑似症状,需要马上就医。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