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寒潮“战疫”中的光与热

2021-11-06 17:48:54 | 来源: 新华网

  11月6日,小雪,气温-13℃至-5℃。强冷空气来袭,青海省西宁市迎来“断崖式”降温。

  早上7点10分,天还未亮,65岁的陈东就来到位于西宁市城西区体育中心西门的临时核酸检测点,穿戴好防护装备,为即将开始的检测工作做准备。

西宁市城西区体育中心西门临时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为即将开始的核酸检测做准备。

  5日晚,西宁市发布通告,自6日上午9时起,利用2天时间,对主城区全体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此前,西宁已出现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志愿者陈东在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

  家住城西区依林佳苑小区的陈东,是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小区党支部书记。此次西宁市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陈东立即“请战”参加防控工作,成为了“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员。

西宁市城西区体育中心西门临时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为即将开始的核酸检测做准备。

  随着前来核酸检测的市民越来越多,现场排起长队,人们戴着口罩,撑着伞,井然有序。“请大家提前扫码,保持一米的间距。”陈东站在队伍旁,一边维持着现场秩序,一边用袖口擦拭护目镜上凝结的水雾。

西宁市城西区体育中心西门临时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根据分工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老党员,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陈东告诉记者,令他感到十分欣慰的是,目前支部里已经有三十多名党员先后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

城西区通海路街道桃李路社区党委书记于群群在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

  “请大家有序排队,注意脚下路面湿滑。”城西区通海路街道桃李路社区党委书记于群群,在人群中来回穿梭,拿着喇叭奔走呼喊,她的嗓音已经变得沙哑,头顶融化的雪也打湿了头发。

  “现在需要几个人跟我一起去门口搬一下送检箱。”话音刚落,三名工作人员就集到一起,和于群群来到了检测点门口的帐篷里。

西宁市城西区体育中心西门临时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

  顶着风,冒着雪,现场工作人员们的护目镜上都蒙上了雾气,眼前看不太清楚,脚下的路又滑,大家都不敢迈开步,只能一边提着箱子,一边相互搀扶着往前挪。

  “接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我们从昨晚就开始搭建采样点的帐篷,但是风太大了,好多帐篷刚搭好又被强风吹倒了。很多工作人员都是通宵工作到天亮,大家都希望能早一点开始检测任务,这样市民们也能少挨一会儿冻。”于群群刚向记者介绍了几句,就又忙着安排工作,消失在了人群中。

西宁市城西区体育中心西门临时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站在队伍里等待检测的市民王友军,一直端着手机,拍摄记录着眼前的画面。“迎着漫天的飘雪,工作人员们辛苦忙碌,市民们有序排队,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为了抗击疫情,每个人都在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王友军感叹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只需提前扫描核酸采样二维码,填写好相关信息,就可以进行核酸采样,每人采样时间约一两分钟。

西宁市城西区体育中心东门临时核酸检测点一名民警维持现场秩序。

  据了解,为确保采样检测工作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高效有序完成,西宁市共安排核酸检测点484个、采样台2160个、配备采样工作人员6400余人。公安、工信、交通等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力保障采样秩序维护、防护物资及人员、试剂的运输需求。

交警在G0612南绕城高速公路通海路出入匝道执勤。

  同时,考虑风雪、低温等气候因素,配发棉帐篷、电暖气、棉大衣等物资,并机动调整部分室外采样点到室内,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有力有序推进核酸检测。截至11月6日14时,西宁市主城区共采集样品63.45万人份。

  图片、视频:潘彬彬

  文字:卡娅梅朵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