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肩负使命逆行而上 防疫保电尽显担当——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疫情防控电力保供纪实

2021-11-07 19:58:3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7日电(喇小青 王闫)自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国网西宁供电公司闻令而动,吹响了疫情防控保供电的号角,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高效有力措施,直面防疫保供电大考,保障防疫用电需求,彰显国企担当。

  点亮战疫一线

  “所有人穿戴好防护用具和接电工器具,立刻赶往城北区疫情防控站点开展临时电源接入工作。”11月2日下午19点,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城西供电中心配电运检班班长史锡荣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他扔下还没吃完的饭,迅速集结队伍赶赴现场。

  11月2日,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西宁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在为城北区疫情检测站点帐篷接通临时电源。

  在路上,史锡荣立即组织技术骨干开展论证,商讨供电方案,同时将中心成员分成3组,每组5人分头行动寻找合适电源点。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开展摸查疫情检测站点实际用电情况以及周边线路设备的供电条件。

  跟疫情赛跑,一分一秒都耽误不得。史锡荣和班员快速讨论安装方案,并展开紧张有序的工作。放线、安装插头、装接灯具……一群“红马甲”正穿梭忙碌。

  “班长,帐篷内的插排正常带电了,可以接入照明、取暖设备和笔记本电脑开始供电了。”接到正常带电的反馈,史锡荣便一路小跑赶到采样点的帐篷内,逐一检查了一遍供暖、供电设备运行状况,拿起准备好的灯泡旋转进灯座内,一瞬间暗沉的帐篷被头顶暖黄色的灯光照亮了。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城北区疫情检测站点14顶帐篷临时接电工作全部完成,为下一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保供电需求,国网西宁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各项保供电工作部署,全力以赴配合各政府、医院、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高危及重要客户做好防疫供电保障工作,及时为各城区、各卡口执勤点、疫情防控点、核酸检测点接通临时电源,确保居民用电和执行点取暖、照明正常运转。截至11月6日18时,该公司已配合政府部门接通临时疫情防控站点用电52处,协助完成临时核酸检测点通电643处,调用500千瓦发电车和80千瓦发电车各1台,敷设低压配电线路4120米、二次接线830米。

  用最短的时间保障供电

  11月6日,零下13℃的寒流下,西宁古城处处弥漫着坚守的力量。广大医护人员顶风冒雪采集核酸样本,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全力协助,全体市民积极配合,准备迎接一场西宁市全员核酸检测的攻坚战役。

  10时52分,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西宁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陈钧接到城西区10千伏羚二路跳闸的通知。如果不及时抢修,将会影响到行知小学核酸检测点的电力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是我们的任务,更是责任。”陈钧立即组织商讨供电方案,启动应急保障预案,紧急调用一台80千瓦的发电车赶赴现场充当临时电源,为核酸检测提供电力供应。同时,组织8名技术骨干,组成应急抢修队伍赶赴现场,全力开展抢修工作。

  11月6日,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西宁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城西区行知小学疫情检测站点保障供电。

  11时16分,保电车到位,开始供电。11时35分,抢修队伍到位,开始进行现场勘查。在队员的仔细检查下,发现H02环网柜供电间隔电缆桩头有放电迹象,故障原因确定后,陈钧和队员当机立断,采用倒换供电间隔的办法,缩短故障停电时间。

  说干就干,一群“红马甲”忙碌穿梭在抢修现场,接挂地线、布置围栏、拆除螺丝、拆除电缆进出线……一项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寒冷的天气下,队员的口罩被浸湿,呼出的气也在睫毛、眉毛上结了白霜,但他们的手却一直没有停下来。

  “羚二路环网柜故障处理完毕,可以恢复供电。”12时50分,陈均汇报完后,搓了搓自己冻僵的手。原来,这是他今天的第二个抢修现场,在完成这个任务前,他刚刚完成10千伏公二路H03-3号杆建研巷004号公网变的避雷器故障抢修作业。

  一支队伍就是一面旗帜。只要保供需要,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西宁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都会坚定地站出来,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以高效快速的抢修让百姓“放心”,安全可靠的供电让百姓“安心”。

  我们都是志愿者

  “请戴好口罩,配合做好登记,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感谢您的配合。”11月2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天年阁疫情检测站点,国网青海电力擎旗三江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董海军身穿“红马甲”来回穿梭维持着秩序。

  国网青海电力擎旗三江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正在西宁市天年阁疫情检测站点协助社区做好检测人员扫码工作。

  早晨6点,国网西宁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开始协助天年阁疫情检测站点小区负责人进行扫码区、测温区、登记区、采样区、隔离区、保持间距提示牌、黄色一米线标识等现场布置任务,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现场布置工作顺利完成。

  “嘴巴张大一点,再大一点,头往后仰,再仰一点。”在天年阁疫情检测站点上,医护人员对每位接受检测的市民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在警戒线拉出的待检区域,志愿者协助街道社区完成测量体温、查验“两码”、登记信息等相关工作,引导市民有序排队,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配合社区做好秩序维护和组织保障工作。

  “在这种疫情大考之下,青春正当时的我们也应尽心竭力。作为一名青年员工,能够参与到防疫工作,我觉得很自豪、很骄傲,我会努力站好这一班岗,协助社区完成疫情检测工作。”国网青海电力擎旗三江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尹乾龙说。

  “到防疫一线去”“我想参加此次志愿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疫情来袭,国网西宁供电公司闻令而动,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第一时间向公司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广大团员青年纷纷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西宁这座城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抗疫情有我”的青春誓言,用青年人的自信、担当和作为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让团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举,非常之事要尽非常之责。当前,面对迎峰度冬保供电和疫情防控保供电的双重压力,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青海省电力公司各项保供电要求,全力做好供电保障、营销服务、电网建设工作,全力确保电网运行平稳、生产经营工作有序、客户供电可靠优质。(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