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外省及外市州来宁返宁人员需要做什么?

2021-11-08 00:19:40 | 来源: 西宁晚报

  “从外省来宁返宁需要提供什么?回来后会被隔离吗?”“从省内其他市州来宁返宁需要提供什么?”近日,很多市民咨询来宁返宁相关问题,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

  综合协调组工作人员华鹏飞告诉记者,根据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要求,外省来宁返宁人员分为两种。一种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宁返宁人员,落地后须接受14天医学观察;另一种是从低风险(地区)来宁返宁人员,在西宁有固定住所,需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码、信康码均为绿码,温度正常可进入西宁,回宁后需到所居住社区报备,并需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在西宁没有固定住所,需要进行14天集中隔离。

  从其他市州县来宁返宁人员,需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码、信康码均为绿码,体温正常,来宁后需到所居住社区报备。此外,从西宁去往州县的人员,需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码、信康码均为绿码,体温正常才可以离开市区。如果来宁返宁人员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将被劝返。若进入西宁后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再做一次核酸检测且不到社区报备的,一旦出现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综合协调组每天还会接到市民询问:为什么自己的绿码会突然变为黄码或红码问题?

  华鹏飞解释,红黄码赋予情形主要包括: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与确诊病例有时空交集人员;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判定需要赋异常码的人员。所谓时空交集人员,即与确诊病例在14天内有过轨迹交集,无论是身体上擦肩而过,还是通讯信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交集人员,健康码便会变为黄码或红码。

  如出现黄码,市民不必惊慌,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或责任单位报备,落实好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信康码为黄码人员由各属地卫生机构上门进行核酸采样,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结果均为阴性,7天自我健康监测完成后,在“信用青海”微信公众号“信康码——红黄码申诉”菜单中进行申诉转码。信康码为红码人员需集中或居家隔离14天,按要求完成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由专业人员评估后解除隔离,并做好7天自我健康监测,健康监测完成后,转码方法与黄码人员相同。(记者 严进芳)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