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志愿红——战“疫”一线温暖人心的色彩

2021-11-10 11:54:4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10日电(马洪婷)10月28日以来,新一轮疫情突袭青海西宁,从大街到小巷,从闹市到郊区,随处可见志愿者身着红色马甲的身影。无处不在的“志愿红”,成为战“疫”一线上温暖人心的色彩。

  11月2日,西宁市城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启动辖区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两名志愿者在一临时核酸检测点工作。新华网 潘彬彬 摄

  密闭的防护服,沉重的消毒设备,还有滴落的汗水……11月9日下午,青海久悦慈善协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进行消杀。

  “今天要给五六个地方做消杀,这会儿做完城中公安分局的消杀,马上要赶去南川公安分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黄有青一边收拾,一边测试着弥雾机。

  11月9日,青海久悦慈善协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进行消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黄有青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青海久悦慈善协会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对西宁市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防疫消杀。社区、学校、商铺等多个区域都留下了他们逐一消杀的身影。这段时间,志愿服务队28名志愿者分成2支队伍日夜奋战,日均消毒面积达20万平方米。

  11月9日,青海久悦慈善协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进行消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是从事旅游行业工作,疫情发生后,暂时在家休息,看到那么多工作者在‘疫’线奋战,只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希望西宁能早日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节奏,游客们能再度领略青海的大美。”黄有青说。

  11月6日,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的志愿者李清正在搭建帐篷。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在抗“疫”战场上,一群退伍军人也冲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抗‘疫’工作者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理当为他们挡风挡雨。”来自西宁市汽车租赁行业协会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余静文联系了几位战友及同行,组织起一百台车的公益车队,为防疫部门提供免费用车服务。无论白天黑夜、无论晴天下雪,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运送防疫物资、接送工作人员。没有任务之余,他们就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布置和搭建及维持秩序工作。

  共青团城中区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期,西宁市连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防疫物资需要及时补充,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早晚上下班有时需要约车,“每次我们给‘爱心车队’车主们打电话,约他们的车送大家回宾馆休息,他们无怨无悔,我们感觉特别暖心。”

  11月5日,爱心车队正在路边等候。新华社记者 李占轶 摄

  一辆辆张贴着“抗击疫情爱心接送车”标志的车辆,成为西宁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从共青团西宁市委了解到,自10月27日以来,6597名青年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参与志愿报名,1967名志愿者被安排至全市各县区186个核酸检测点、257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身穿红马甲,在严寒中值班值守,逐家逐户宣传、摸排、登记……

  一名志愿者在粘贴临时隔离观察点标识。共青团西宁市委供图

  处处可见的“志愿红”活跃在西宁的街头巷尾,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居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红色屏障”,用实际行动搭起疫情防控的“温暖防线”。(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