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为助力果洛州乡村振兴凝聚金融合力

2021-11-11 11:25:00 | 来源: 人民银行果洛州中心支行

    近日,果洛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金融服务果洛州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果政办[2021]133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州委“一统领四推进”发展思路为牵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实现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推动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和农民变富。

    《意见》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目标和上级行工作要求,以平稳过渡和梯次推进相结合、统筹谋划和因地制宜相结合、市场化运作和政策扶持相结合和鼓励创新和防控风险相结合为基本原则,着力于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意见》强调,各金融机构要结合乡村振兴多样化的融资需求,不断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切实增强信贷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全面提升农村地区支付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农村地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措施,加强果洛州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农村地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添砖加瓦。

    《意见》要求,各金融机构要明确金融部门工作职责,结合果洛州产业发展特点,打造果洛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产品体系。各商业银行、各保险业机构、各融资担保机构要进一步发挥自身职能定位,对标脱贫成效巩固、绿色特色产业发展、落实惠企政策、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要求,加大金融资源的倾斜力度,全力支持果洛州经济提质增效。

    《意见》指出,人民银行、乡村振兴局、农牧与科技局、财政局、发改局、税务局、工信局、银保监分局、金融办要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强化政策激励和约束。要发挥好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正向激励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要发挥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等政策的激励作用,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主要投放当地,更好发挥财政支持撬动作用,要形成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总结、通报、分析和研究工作推进情况,提出改进工作措施,加强部门联动,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上的合力。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