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携手共抗疫 相约春暖时——青海海东支援西宁医疗队抗疫记

2021-11-11 19:44:37 | 来源: 新华社

  11月11日一大早,在隔离酒店醒来,看到手机屏幕上弹出“西宁市城西区10日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消息,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人民医院护士周生虎思潮万千,“城西区最早出现疫情,连续4轮全区全员核酸检测都为阴性,说明西宁离彻底控制疫情的目标不远了。”

  10日晚,周生虎和海东支援西宁医疗队的另外149名队友,结束在西宁市连续5天的核酸检测工作,最后一批乘坐大巴返回海东。送别现场,西宁干部群众打出“白衣执甲、今朝返程;兄弟情深、感谢有你”的标语。

  10日,西宁市民在向海东支援西宁医疗队队员挥手告别。(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自10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侵袭青海以来,海东市出现1例确诊病例,西宁市累计出现11例确诊,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根据青海省统一安排,与西宁相隔40多公里的海东市,在控制疫情、率先解封后,火速集结600名医护人员,全力支援西宁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医疗队6日出发时,西宁气温骤降,风雪交加,最低气温达零下13摄氏度。当日凌晨4时,来自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童海英和同事一起从海东出发,赶到西宁时尚未天亮。

  6日,在西宁市城中区阳光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医护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由于是西宁主城区首轮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时间紧张得根本没有喘息的机会。一天下来,童海英和队友要完成上千例核酸检测采样,手指早已冻得麻木,手套需要相互帮忙才能摘下。

  顶风踏雪,执甲逆行。过去5天来,海东医护人员的足迹和身影,出现在西宁大街小巷的各个检测点。经过与西宁医护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的携手奋战,西宁市在连续两轮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中,采样超过140万人份。

  10日晚,海东支援西宁医疗队队员向车窗外市民挥手告别。(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西宁和海东一衣带水、东西情深。在西宁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海东派出精锐医疗队紧急驰援西宁。”西宁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向晖说:“他们为西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做出了重要贡献,246万西宁市民铭记在心。”

  10日,海东支援西宁医疗队队员乘车离开西宁。(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来自海东市互助县人民医院的护士武兰忠登上返程大巴时,回头和队友们一起向现场送别群众发出邀请:“希望这次的疫情早点过去,春暖花开时,欢迎大家来海东。祝愿西宁平安,青海平安!”(记者周盛盛)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