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达日县实施“整县推进、全面提质”工程助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11-12 19:02:4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达日县始终把基层党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政治功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新方法新途径,深入实施“整县推进、全面提质”工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要素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从局部发力向整体提升转变,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十强十能”模式,激发牧区党建“内生力”。该县从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发挥支部作用着手,以“强班子,能引领、强配套,能聚力、强队伍,能带头、强阵地,能活动、强制度,能规范、强民主,能管理、强经济,能办事、强稳定,能和谐、强责任,能担当、强民生,能发展”十强十能为抓手,持续落实《达日县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挂帅在牧区基层党支部开展“强基固本”》制度、村(社区)“两委”成员年度报酬体系和《达日县村(社区)“两委”成员考核办法(试行)》,持续强化牧区党支部自身建设,规范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增强支部凝聚力,解决服务党员群众“中梗阻”难题,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促进党支部各项工作更加趋于规范,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545”模式,提升社区党建“战斗力”。该县积极探索“545”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5个经常:经常下基层、经常走访居民、经常讲政策、经常听意见、经常办实事;4个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楼单位居民、联系辖区企事业单位、联系重点户、联系上级党委;5个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定向服务、代理服务),通过走家串户,了解和帮助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党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规范和深化社区职能,强化服务保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一统领六着力”,增强机关党建“向心力”。该县立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大局”的职责定位,以“一统领六着力”(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压实主体责任、着力优化组织设置、着力强化队伍建设、着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强化组织活动、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开展“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党支部承诺践诺和“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党员岗位建功立业等实践活动。找准党建工作与理论学习、业务工作、重点工作结合点,着力解决“两张皮”“灯下黑”的问题。使抓党建工作成为机关党组织的首要责任,形成党建引领推动机关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工作机制,确保中央、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四聚焦四突出”,凝聚其他领域党建“感召力”。该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统揽发展全局,凝聚各领域党建力量,“聚焦覆盖,突出作用发挥、聚焦质量,突出“双培双带”、聚焦效能,突出融合转化、聚焦服务,突出水平提升”,持续强化“两新”组织、国有企业、中小学和公立医院等领域党建工作建设力度,健全议事决策机制、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党员发展,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