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校园重现“书声琅琅”——西宁部分学校复课首日见闻

2021-11-16 09:48:51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1月15日电 题:校园重现“书声琅琅”——西宁部分学校复课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11月15日早上7点30分,西宁市城西区行知小学门口,孩子们排成纵队,保持间隔,陆续入校。

  “老师好!”一年级学生谈芮涵一眼看到了班主任霍秋芳,小跑几步上前问好。已经10多天没见面了,霍老师一边温柔应答,一边挨个测体温。教室黑板上,一行大字赫然醒目:阳光总在风雨后,欢迎同学重返校园。

  10月28日以来,青海省西宁市累计出现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照应急处置预案,西宁市教育部门第一时间安排封控区域内学校停课,改为线上教学。

  11月15日,在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小学,学生在校园内玩耍。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按照‘停课不停学’‘一校一案’等原则,我们组织全区骨干教师及时录制450余节线上课程,时长10至20分钟不等,全课程推送。”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局长赵京玲说,在新模式下,学校尽量“减负、降难、放缓”,以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加强心理辅导,鼓励开展主题阅读、书法练习、思维拓展,指导学生在家做家务、搞锻炼,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小学六年级学生李喆琛对线上美术课记忆犹新:“老师用动画介绍了北京故宫、山西平遥古城等中国著名古建筑特点,就像现场旅游一样,特有意思。”每天下午,学校老师还在视频中指导孩子,一起完成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项目,锻炼身体。

  截至11月14日24时,西宁市已连续11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当地首批封控区在12日全部解封。根据疫情防控安排,西宁市教育部门通知首批12所小学从15日开始复学复课。

  11月15日,西宁市城西区行知小学开始复课,一名老师在上课。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为迎接复课,我们提前完成教职工人员行程轨迹摸排、师生健康监测、防疫物资储备、校园环境整治等准备。”行知小学校长亢雅利说,停课期间,学校操场用作辖区全员核酸检测采集点,每日都按时消杀,“14日下午,专业消杀队和学校教职工用时四个多小时,对学校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大扫除’,确保孩子能有一个安全温馨的学习环境”。

  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复课后的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人员进出。各学校分年级错时到校,错峰放学,每日2次检测体温。学校老师都提前备好课,规划教学任务,按计划推进教学进度。

  西宁市城西区古城台小学教导处主任马伟帮介绍,根据各班情况,学校还将此次疫情防控中的场景和故事,作为生动教学案例,比如以班会讨论形式,让孩子们学习身边的“抗疫故事”,感受祖国的温暖,团结的力量。

  15日上午10点,胜利路小学仪仗队6名学生,踏着正步走向升旗台。为减少人员聚集,复课首日的升旗仪式由操场转入室内。国歌响彻校园,孩子们目视前方,唱国歌,行队礼。

  11月15日,在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小学,学生在学校上课。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空旷的操场上,胜利路小学校长赵立萍手握话筒,在国旗下演讲。“同学们能重返校园,离不开每一位抗疫工作者的辛劳付出,这其中就有你们熟悉的老师。希望同学们学习他们团结一心、不畏艰苦的品格,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相信我们终将会胜利!”

  “从核酸检测点,回到三尺讲台,经历疫情的考验,回到熟悉的校园,看到孩子们天真活泼的笑脸,感觉前期一切努力和付出都值得。”行知小学五年级教师朱艳说,疫情防控无小事,复课也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守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琅琅书声,重新回荡在校园。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高原古城生机勃勃……(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