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久治县以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为载体打造新时代牧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精神家园

2021-11-17 16:16:37 | 来源: 新华网

    久治县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在牧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开展道德培育、红色教育、文化传承、劳动实践、法治教育、文体活动等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形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导向,积极打造新时代牧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久治县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四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县各级中小学、职业院校学习教育全过程,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四史’教育点亮中国心”“永远跟党走”“童心向党”等主题班、团、队会,国旗下讲话、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让全县中小学生在重温红色经典中接受党史教育和思想洗礼,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增进对党的热爱,激发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从而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学校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等“童心向党”活动181次,召开爱国主义班会2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6次、专题党课21次、国旗下的讲话55次、专题研讨18次。

    赓续精神伟力,争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久治县将“四史”教育纳入各级学校节庆纪念活动,围绕“六一”“七一”“十一”、国家公祭日、“我们的节日”等重点节点,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一平台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学身边榜样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形成的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廉洁修身的道德风范、敢为人先的勇气魄力、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等,不断教育引导青少年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汲取前行的动力,将青少年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担负起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不懈奋斗。截至目前,共开展文艺汇演9场、知识竞赛7次、红歌比赛8次、学生手抄报比赛13次、朗诵比赛10次、观看红色电影17场、党史主题黑板报比赛7次。

    弘扬传统文化,争做传承美德的时代新人。紧紧围绕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拓宽中小学课外活动阵地,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目标,积极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未成年人思想建设阵地,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在全县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了涵盖德育、文艺、体育、科普、手工、主持等多个门类的活动课程,在充分挖掘学生兴趣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特色在久治县门堂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了唐卡、格萨尔说唱等具有久治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不断厚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根脉。

    践行文明规范,争做复兴伟业的时代新人。久治县在全县各级学习大力普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通过创建文明校园、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开展“小手牵大手”等活动,组织青少年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社区服务、生态环保、文明交通、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造,使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在具体的道德实践和文明实践中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见行动、爱家见行动,砥砺知行合一的良好品格。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