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果洛玛沁: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 齐抓共管凝聚磅礴力 ——玛沁县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2021-11-17 16:16:31 |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玛沁县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狠下功夫,为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序连接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聚焦短板弱项、强化改革创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基层党组织自我管理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建强基层队伍,选出“领头羊”。玛沁县村“两委”换届工作坚持选前把好关口、打好基础,选时铁纪护航、贴心服务,选后积极引导、再踏征程。将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基层年轻优秀人才纳入“两委”班子,选出了致富带动能力强、推动乡村振兴有干劲的基层组织“领头羊”。新一届全县43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共计285人(女性63人,占22.1%),平均年龄40.7岁,初中以上文化程度197人,占69.1%。其中: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按程序实现“一肩挑”43人,比例达到100%。“两委”班子成员中交叉任职125人,占51.7%,“两委”班子成员文化程度明显提高、年龄结构更趋合理,实现了“一升一降”。

    分层分类培训,当好“排头兵”。玛沁县严格把好村(社区)“两委”干部管理关、培养关,持续做好换届“后半段”工作。针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学历普遍较低的问题,持续完善并开展县级“两个能力”提升培训,24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做到培训全覆盖,35名村支部书记完成州县2轮培训任务,扎实提升村干部的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双联共建”引领下的两级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超过40次,切实发挥共建共治共享作用。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占比达100%。

    凝聚优秀人才,争当“先锋模范”。玛沁县推动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常态化,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深入推进“双联共建”工作,做到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党员管理真正做到管在日常、抓在经常。“十化”党建村级11个专项工作组吸引广大党员、群众加入,村级治理不断焕发生机活力,呈现向好趋势。向17个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51人,扎实开展业务培训,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做好新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到岗履职、工作交接、期满考核、保障措施等落实情况,“5·22”震后重建工作成为检验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履职尽责能力的实践战场。深化落实发展党员“村培镇管”制度,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年内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43人,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高质量完成年度牧民党员指发展标,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持续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

    筑牢战斗堡垒,强化“核心地位”。以“十化”党建为引领,通过“1+10+N”的玛沁特色党建模式,强化“各级党组织抓党建是最大的责任、书记抓党建是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层层拧紧螺丝、层层夯实责任,充分发挥县委“一线统领部”、各基层党委“一线指挥部”、村级党组织“一线作战部”的作用,县域内统筹整合配置村支部力量,发挥驻村工作队、选调生到村任职、乡土人才等多方力量,实现精干协同、高效运转。进一步健全村规民约,完善村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决策议事制度,全面落实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加强履职监督。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和履职“负面清单”,倒逼其履职尽责,对不合格、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予以调整。在“十化”党建引领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已经成为玛沁县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