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果洛州全民治沙 奋力书写三江源生态保护新篇章

2021-11-17 16:35:57 | 来源: 青海林草

    “十三五”以来,果洛州委州政府始终把防沙治沙作为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书记王建军对果洛工作“五个坚定不移”要求的具体实践,作为“一优两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全州防沙治沙工作,在省业务部门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全面完成了“十三五”防沙治沙目标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并将防沙治沙提升到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全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的精神,安排部署“十三五”期间总体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考核问责、细化举措、务实作风,做到履职履责、担责尽责,形成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了防沙治沙工作落实的质量和成效。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保护意识。果洛州始终把宣传工作作为防沙治沙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宣传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广大沙群对治沙的认识,形成了全社会关注防沙治沙,关爱生态的意识,激发了全民关心、参与防沙治沙工作热情,营造良好的防沙治沙舆论氛围,沙草植被休养生息空间逐步扩大,自我修复能力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新进展。

    三是落实节点任务,工程建设提质增效。认真开展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防沙治沙、封沙育草等项目,因地制宜、超前谋划,抓质量、促进度,强有力的实施沙化土地建设任务,“十三五”以来,累计投资1.24亿元,实施完成沙漠化土地防治18.738万亩,封沙育草10万亩、黑土滩治理19万亩,封山育林71.96万亩。建立玛沁县昌麻河国家级封禁保护区。通过项目实施,沙化荒漠化趋势得以减缓,涵养水源、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的能力明显提高,江河径流量稳定性逐渐增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果洛州加大防沙治沙保护与修复,制定落实十四五防沙治沙规划,紧紧围绕国家公园示范省这条主轴,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实施沙化土地治理工程,沙区生态得到改善。荒漠化和沙化预防、控制和治理为区域生态安全、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因地制宜地制定荒漠化防治规划,明确防治目标、技术措施及保障机制,采用分区防治和管理的方式,做好荒漠化和沙化防治工作。二是重点保护和防止潜在荒漠化和沙化区域现有植被因破坏而导致土地退化。三是充分利用沙漠公园和沙化土地保护封禁区,探索开展高寒地区沙漠治理新模式和生态旅游。四是充分利用省内外科研资源,采用共建方式不断加强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为果洛州荒漠化和沙化防治提供理论、数据和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