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纪委监委:多点发力 推动“一把手”监督有形有效

2021-11-19 15:17:52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谢谢组织的及时提醒,让我深刻认识到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下一步,我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管理,切实抓好抓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近日,某单位负责人在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谈心谈话时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平安区纪委监委聚焦“一把手”责任落实,多措发力,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的场景之一。今年来,平安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积极探索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通过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不断推动“一把手”监督有形有效。

    审查严把关。对拟提任的“一把手”廉政审查时,围绕是否有信访举报、是否收到问题线索、是否正在接受审查调查、是否受过党纪政务处分、是否还在处分影响期等进行逐项审查,做到高度负责,准确无误、客观真实,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口。截至目前,回复“一把手”廉政意见100余人次。

    档案常把脉。平安区纪委监委将“一把手”廉政档案建设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阶段性跟踪、督导。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重点抽取、现场反馈”的形式,围绕“建档范围是否全覆盖、档案构成要素是否齐全、材料更新是否及时”等检查要点,对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廉政档案进行全覆盖检查,现场反馈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不断夯实“一把手”廉政档案的工作基础。

    谈话常提醒。谈话重点围绕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落实情况以及本人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针对岗位的廉政风险、“节日病”的现象发生等有针对性的进行谈话,切实做到勤提醒、常监督。今年以来,平安区约谈领导干部32人,其中约谈单位“一把手”21人。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