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2021-11-23 09:47:19 | 来源: 青海日报

河南县境内的双鱼湖,是夏季黑颈鹤、赤麻鸭等十余种珍禽,四十余种哺乳动物和黄河鱼类的家园。通讯员 张海麟 摄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百鸟儿唱,一湾碧水映晚霞,牧民描绘幸福景,春光万里美如画……”

  初冬,行走在清清泽曲河畔金色的草原上,心中便会情不自禁地流淌出一首首牧歌的动人旋律。

  享有“青海最美草原”的荣誉,坐拥万顷水草丰美的牧场;绿色是这里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这里的责任和潜力。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守护“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风头正劲。

  河南县县委书记司吉昇说,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突出特色和优势,倾力培育和深入推进生态畜牧业、水产业、蒙藏医药等五大特色产业发展,是在“绿水青山”的家园里闯出“金山银山”必经之路。

  让良好生态,变成厚实家底

  今年9月15日,河南县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运营项目正式运行,这标志着河南县实现从全域无垃圾向全域无废转型升级。通过分拣分选、回收、加工处理等一系列操作,“无处安放”的垃圾被“点废成金”,变成炭棒基料和裂解气,应用于设施供暖、厂区用电发电,全面实现了循环利用。

  坚持保护优先,以“国之大者”的姿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纯净河南”的金名片愈加灿烂耀眼,就最近几年内,河南县相继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诸多荣誉。

  荣誉的背后,凝聚的是上下同心的共识力和与生俱来的责任感。依赖草原、守护草原,这是蒙旗人在千百年的游牧生活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也是植根于他们心底的深刻信念。

  在上世纪与鼠害旷日持久的较量中,河南县坚持用最少的牲畜养活自己,尽最大的努力治理草原。几十年的灭鼠行动伴随着退牧还草,至上世纪末时,曾经鼠患猖獗的蒙旗草原最终赢得胜利,使牧草和植被覆盖率大幅提高。

  同样,当面对白色垃圾的泛滥,他们依旧满腔热忱响应号召,自觉投身“禁塑”的队伍中,全县上下勠力同心,誓将草原的纯净归还草原。行走在蒙旗草原,总能在不经意间看到或者遇到,牧人们或三五结伴、或独身一人手提纤维袋,沿河流、公路搜寻垃圾的身影。

  曾经,骤然起风,吹起的塑料袋在草原上空乱飞乱窜;塑料品附着的地方,草场上牧草稀疏;牛羊无端死亡,切开其胃部时,里面塞满了塑料品——这既是政府倡导杜绝白色污染的缘由所在,也是商店不卖、群众不用,全民自觉“禁塑”的意义所在。

  如今,在河南县城洁净的街头,许多往来于大小超市或蔬果店采购的人们,都手提着一个个红色的环保编织袋——17年“禁塑”,让一次性塑料袋在蒙旗草原难觅踪影,17年前提出的抵制“白色污染”的举措,很快由政府倡导走向全民自觉行动。

  《河南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河南县创建全区域无垃圾示范县实施意见》《河南县“洁净美”十大专项行动方案》……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征程,河南县相继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制度条例,实施县级干部草原生态治理责任田,搭建三江源生态大数据平台,参与草原基础研究项目,在草原鼠虫害防治,黑土滩治理,封山育林,国土绿化等项目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以五大产业,撑起发展底气

  面对新时代倒逼的发展态势,对于千百年来以牧业为主的河南县来说,保护和发展并举、畜牧业转型升级成为最根本的出路。但往往,当世代延续的生产方式遇到改革劲风时,全县上下无疑将遭遇一场场艰苦卓绝的创业经历。

  无论改革路途多么坎坷艰难,如今取得的成绩总能令人为昨天付出的汗水而感到欣慰。有机生态畜牧业的推行,不仅让牧人们将目光瞄得更远,发展底气更足,更为整个河南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畜牧业发展动能。

  在今天的蒙旗草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已深入人心,成为铸就“金山银山”的源头活水。无论是在县城周边,抑或是地处牧野深处的村落,人们竞相入股有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创办企业、搭建厂房,不断书写出一段段关于绿色发展的传奇故事。

 仅2020年,坐落于托叶玛乡曲海村的瀞度矿泉水厂产值超5亿元大关,宁木特镇作毛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分红金额达到了近930万元,赛尔龙乡兰龙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年度分红金额逾千万元……

  河南县政府副县长德却介绍,目前,全县已设立了39个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81家牧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了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有2家,同时,还培育了多个养殖大户和家庭牧场。

  启龙牧场、青清海、绿草原、瀞度……臂揽天赐资源禀赋,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倾力扶持培育地方企业,如今的河南县产业发展已取得了非同凡响的效应。

  走进河南县有机产业科技园区展示大厅,在充满科技感的灯光照射下,牦牛肉系列产品、矿泉水系列产品,牦牛乳系列产品摆放得错落有致。据了解,在园区建设中,河南县以“企业+合作社+牧户”发展模式,引进三江牧场、青清海、启龙牧场等企业入驻,在场地、资金上给予优惠政策,让企业发展更加顺畅有力。

  “为了衍生产业链,我们加强与天津科技大学、青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从而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目前,畜牧业产品拓展到了33种,在此基础上,天津科技大学和县政府联合成立了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研究院,将致力于研发更多充满地域特色的产品。”德却说,除了生态畜牧业和水产业,河南县正利用资源优势,强势推进蒙藏医药、文旅融合、现代服务业取得新成就。

  创地域品牌,擦亮金色名片

  河南县有机畜产品基地连续14年通过再认证,并先后荣获第一批、第二批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第三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称号。

  天蓝地绿,水清山高。从党委政府到企业、合作社乃至每一位蒙旗牧民,对充满蒙旗元素的系列产品充满信心。

  铸就“金山银山”,不仅要保护和发展并驾齐驱,更要创新发展模式,打牢基础,提升品牌影响力,以此实现特色产品“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

  每年,河南县的企业和合作社代表在政府的组织下,带着丰富的农畜产品和文创产品走出草原,走向省内外各大城市,通过推介会让更多的人认识河南、向往河南、走进河南。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宁波、呼和浩特……所到之处,人们折服于蒙旗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景色,惊叹于河流、湖泊、草原、雪山的无比纯净和“全域有机”的金名片。

  在蒙旗草原,“全域有机”绝不是一个“噱头”,而是实实在在的实力体现。“坚持‘全域有机’,要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保证草场是有机的,牲畜是有机的,目前,我们的河曲马、雪多牦牛、欧拉羊三大畜种都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产资源保护名录,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河南县有机产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公保东智说。

  随着“两山”理念的深入践行,河南县广袤草原和有机畜产品逐步被冠以一个又一个“国字号”荣誉,地域品牌形象得到迅速提高。

  ——去年,在2020年第三次和第四次农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上,河南县申报的“雪多牦牛”农产品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

  ——今年6月,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青海启龙商贸有限公司河南县启龙牧场生产的舒脂牦牛酸奶(有糖型)、舒脂牦牛酸奶(无糖型)2个农畜产品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认证总量为60吨。

  ——10月14日,在云南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上,生态环境部授予河南县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11月1日,河南县青海三江牧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雪多牦牛和欧拉羊12个系列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至此,这12个系列产品获得中国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双认证”。

  县委书记司吉昇说,这为河南县做强做优绿色有机农牧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牧野增效、牧民增收开辟出了集聚发展的路径。

  在文旅品牌的创建中,河南县积极融入“五个示范省”建设,洮河源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字号”评估验收,蒙旗阿木赫获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双鱼湖、亲王府等自然景区和历史遗迹成为青海最养眼、最靓丽的绿色名片,也成为人们心中向往的“诗和远方”。(记者 公保安加 通讯员 张海麟)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