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近距离、贴身式”监督 提升驻点工作监督效力

2021-11-23 17:38:02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破解当前派驻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探索基层派驻监督有效路径,全面提升派驻监督工作实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擦亮基层派驻监督“探头”。

    精心准备,让监督靶向更准。为加强组织领导,顺利完成一对一循环式监督试点工作任务,及时成立了驻点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责任到人,为监督试点工作的完成提供了充分的组织保障。提前从信访、案管、巡察办等部门了解掌握驻点单位对以往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等,筛选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结合驻点单位职能特点,量身制定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计划和监督清单,明确本次监督的主要任务和具体做法,让驻点监督更加聚焦更加有力。同时提前与驻点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联系,保障驻点工作有序开展。

    动员部署,让监督深入人心。进驻后,召开了由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及重点岗位人员参加的驻点工作动员会。会上就本次进驻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明确了一对一循环式监督的目的、意义,部署了本次进驻监督的任务、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并要求市委统战部全体干部职工对本次监督工作要端正思想,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同时设立征求意见箱,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对干部的议论、评价,综合分析研判群众反映和有关问题,确保监督工作精准实施取得实效。

    督查检查,让监督直抵末梢。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标,突出监督实效。入驻后首先对驻点单位干部职工出勤及疫情期间请(休)假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中发现全体干部职工能遵守考勤制度,准时到岗,积极工作,但也发现驻点单位请(休)假审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了督查通报。其次我们查看了市委统战部各类会议记录、会议纪要、财务审计报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还查看了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工作、“三个专项”行动工作的完成情况,同时就党建、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一一进行了查阅,力求找准问题,精准定性,看工作程序是否合规、措施是否有力、制度是否落实。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真正让监督有力有效。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