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运用谈心谈话组合拳 为循环式监督开好局

2021-11-23 17:38:20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作为人教科负责人,本科室对干部管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选人用人方面……是如何推进的?”“作为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如何压实责任和监督的……?”“作为办公室负责人,你对政务公开、政务督办、建章立制、财务管理……是如何规范的?”“作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科长,你认为科室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方面,还存在哪些短板或薄弱环节?……”近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根据《市县两级派驻机构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试点方案》进驻市市场监管局,用好谈心谈话“利器”,把“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作为轮驻式监督的重要手段,在谈心谈话对象上突出“关键少数”,在谈话内容上突出干部个人及家庭情况、单位政治生态、廉政风险、廉洁自律、差距不足“五必问”,在谈话主题上突出思想认识、履职尽责、遵规守纪、教育管理“四必谈”。运用“看、谈、察、研”等方式,在谈心谈话上打好组合拳,强化轮驻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将“走读监督”变为“贴身监督”。

    明确谈话重点, 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基本定位,明确谈心谈话重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党委中心工作要求、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作风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确保谈心谈话效果。 注重职责定位,开展重点风险岗位“点穴式”谈话。对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登记注册、稽查执法、政策法规、综合协调应急管理、以及管钱、管物、管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人员开展针对性谈话,排查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112条,其中班子及其成员11条,各科室101条;建议建立防控措施369条,其中班子及其成员38条,各科室防控措施331条;按风险等级确定高、中、低共108条。对关键人员和主要风险点进行精准“点穴”,提出“一岗双责”告诫、廉政风险防控要求以及廉洁自律提醒,做到正确对待廉洁风险、准确识别、有效防范,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抓实以案促改,开展对处分干部回访教育谈话。纪检监察组把开展回访工作作为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有效载体,作为推动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的有效抓手,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在手上,将回访教育与思想疏导相结合、与廉洁意见回复相结合、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回访前,区别不同对象、不同情况做足功课,制定回访要点,根据谈话情况做好思想工作,收集有效信息,通过查看专题学习教育自我剖析材料、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查找和整改材料、年度考核资料,干部点评评议等与受处分人员面对面谈心,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引导受处理处分人员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主动担当责任,放下思想包袱,积极干事创业。化解了受处分党员干部心结,最大限度地发挥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功能,让他们既感受到纪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的温度。督促驻在单位加强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帮助其把好“廉洁关”,吹好“枕边风”。通过回访,加强回访结果运用,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以案促改的效果。狠抓民生领域专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检查提醒谈话。纪检监察组针对市场主体监督检查多、廉政风险大的实际情况,将重点从增强政治自觉、压实主体责任、聚焦依法行政三个方面入手,坚持在常态政治监督、精准专项监督、做深日常监督提醒谈话上下功夫,紧盯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关键,对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今冬明春供暖、粮食安全领域、窗口服务、疫情常态化防控等重点工作,主动参加驻在部门组织的有关监督检查会议,关口前移,重申纪律要求,坚决整治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等问题,用“扯袖子”“敲警钟”“ 谈责任”等方法,推动监督工作贯穿于行政审批监管执法全过程,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截止目前,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谈话了解情况,针对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干部教育管理、建章立制、廉政风险防范等方面协助完善和修订《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四项制度;建立《海东市市场监管局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台账;共开展谈心谈话52人次,提出监督意见6条,分层反馈整改意见建议11条,酝酿建立《海东市市场监管局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协调会商办法》机制1条。通过派驻机构一对一循环式监督试点工作,为更好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