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果洛玛沁:坚持“十化”党建 贯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2021-11-23 09:51:56 | 来源: 央广网

    “要想富、先修路”,为加快推进乡村公路可持续发展,提质全乡道路建设,补齐群众出行短板,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当洛乡以“十化”党建为引领,11个专项组为抓手,“双联共建”为载体,实现“四好农村公路”为目标,结合当洛乡乡村公路发展实际情况,坚持“维修与养护并重、发展与兴业并举、生态与经济并行”的理念,举全乡之力,集全民之智,统筹规划,多措并举,疏通道路,畅通民心,坚决筑牢“里子”,撑起“面子”,坚持“十化”党建引领“四步走”,贯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十化”党建+引领,绘制道路养护“规划图”。以前,当洛乡乡村道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每逢雨雪季节,道路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困难,畜牧业发展缓慢,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充分发挥“十化”党建11个专项组工作职能,按照“既要把乡村公路修好,更要管好、护好、用好”的总体要求,每年3月初对乡域内主干道路实地察看,损毁情况登记造册,及时与上级部门“无缝对接”,统筹规划,召开道路养护启动会议,超前规划设计,制定实施方案,绘制出符合当洛乡村道路养护的“规划图”,完善优化施工流程,确保道路畅通,出行安全,有效带动当洛乡区域畜牧业发展,极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辛福感、安全感。

    “十化”党建+推进,凝聚道路养护“战斗力”。自当洛乡道路维修工作开展以来,乡党委政府按照“权责分明、分级管理、管养有效”的原则,以“乡党委政府牵头、11个专项组协作、牧民群众配合”为主线,发挥“十化”党建各专项组的属地管理责任优势,实行“路长”养护模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工作推进机制,多方合力、凝聚养护“战斗力”,实现养护作业常态化,日常管理规范化。同时,各村两委自发成立党员义务护路先锋队,牧民群众主动投工投劳,不计报酬,不计辛苦,营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道路养护氛围。截至年底,道路养护总长208公里,养护人数1100人次。

    “十化”党建+提升,筑牢道路出行“保障网”。对乡域内重点公路、涵洞、桥梁发挥乡、村联动作用,启动道路维修专项资金,结合11个专项组职责,全覆盖、无死角破解乡村公路维修、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乡村公路养护规范化、常态化水平,确保公路路面、路肩整洁,无堆彻、无积水,边坡稳定,边沟、桥涵排水畅通,无淤积,构筑安全、耐久、便捷、畅通的乡村公路网,切实筑牢出行“保障网”,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截至年底,维修、养护涵洞52个,中型桥2座,小型桥1座。

    “十化”党建+宣传,传递道路养护“好声音”。“十化”党建精神文化组主动当好宣传员,通过微信、红旗广播站、宣传小手册、横幅标语、村务公告栏等,发挥宣传“喉舌”作用,加大乡村公路路长制及相关护路、养路的政策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增强全民爱路护路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同时,建立监督、投诉渠道,设置投诉专线电话,对破坏公路、损坏涵洞、桥梁等行为及时举报,扩大知情权、监督权。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小手册50本,各村红旗广播站播报30次。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