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年保玉则,我们的家园

2021-11-23 09:51:27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美丽的年保玉则。图片由久治县委宣传部提供

    年保玉则是一列山脉的名字,这列山脉位于巴颜喀拉山东段,长40公里,宽25公里,相传有3600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在这里毗邻而居,巴颜喀拉山海拔5369米的主峰位列其中;

    年保玉则还是一个国家地质公园的名字。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坐落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境内的青、川、甘三省交界处,占地2400平方公里;

    年保玉则更是一群人赖以生息的家园的名字。两个牧业乡,8个牧委会,460户牧民世代居住在年保玉则群山包围的草场上,他们与这片山水血脉相亲,心犀相连。

    年保玉则距久治县城50公里。

    驱车前往年保玉则时,时令已是初冬,金色的阳光洒在广袤的原野上,原野深处残雪斑驳,牦牛遍野。草原尽头,一列远山横亘天际,那里便是年保玉则。

物华天宝的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有着青藏高原最具代表性的峰地地貌,这种古老的地貌来自于遥远的地质年代,它是漫长的时光中冰川、流水和风雨合力侵蚀后的产物。

    年保玉则的山势挺拔高峻,造型奇崛,每一座山都是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每一座山都拥有桀骜不群的个性,一座座山峰遥遥相望,紧密依偎,成就了年保玉则独有的景观气质。

    年降水量764.4毫米的久治县,是青海省降水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丰富的降水量加之独特的维度和气候条件,不仅在年保玉则孕育出了5平方公里的冰川,而且造就了160多个大小湖泊。上西姆措、下西姆措、日东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一个个湖泊交相辉映,让年保玉则成为青藏高原湖泊景观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水是生命之源,充沛的水资源造就了年保玉则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里不仅生长着大黄、贝母、虫草等多种名贵中草药,而且还是岩羊、野猪、雪豹、黑颈鹤等多种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据年保玉则相关负责人先科说,根据著名生物学家乔治·夏勒博士考证,年保玉则大约生长着50只雪豹,这里是青藏高原最适合雪豹生活的地方之一。

一位生态管护员的故事

    湖域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的西姆措是年保玉则具有代表性的高山湖泊。

    天寒地冻,西姆措银装素裹,未及封冻的湖面上,一群群水鸟起起落落,它们用自由的身影,昭示着年保玉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盛景。

    昂增才让说,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一共有西姆措、日干措、俄姆措3个保护站,22名生态管护员,他们承担着年保玉则生态管护的重任。

    昂增才让是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西姆措保护站的生态管护员。

    “我是在年保玉则长大的,年保玉则的山美、水美、草原美,这里不仅有优良的天然牧场,还是野生动物的家园,这里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风貌。”昂增才让说。

    2018年,久治县委县政府在当地牧民中招募管护员,昂增才让成为了年保玉则地质公园首批管护员。

    “我们日常的工作就是巡山,巡山的目的是展开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观察,防止自然生态遭到破坏。”昂增才让说。

    年保玉则谷大沟深未通公路,除了有极少数的区域能使用马匹外,绝大部分地区只能徒步。

    “每次巡山,我们都会制定严格的计划,如果一天能回来,我们早晨就吃一顿饭,中午几乎不吃东西,晚上通常要等到十一二点才能回到保护站吃上一顿热乎饭。”昂增才让说。

    年保玉则天气变化莫测,夏天雨水多,巡山时被雨浇个透湿的情况时常发生。山里不能点火,巡山的管护员们就只能捂着,有时一天衣服都干不了。如果遇到三两天不能回来的情况,管护员们就只能自带干粮。

    “所说的干粮,其实就是糌粑粉,调糌粑粉的只有山里的湖水、河水,我们常年巡山,哪里有水源,清楚得很。”昂增才让说。

    到了晚上,管护员们过夜的地方大多是山崖上的“石头缝缝”。

    “有一天,我们在山上的一个石头缝里过夜,没想到半夜下起了雨,原本粗糙的石头变得很滑,那座山又陡又高,人下不来,我们整整被困了两天。”昂增才让说。

    这样的危险,管护员巡山的时候经常遇到,可是他们从不给家里人说。

    “怕他们担心。我老婆住在县城,每次问我工作苦不苦,我都说好着。”昂增才让说。

    如今,年保玉则的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这让昂增才让和他的战友们倍感欣慰。

    “你别看现在西姆措冷清得很,夏天可热闹了,你看湖里的那个岛,每年都有黑颈鹤来筑巢,起初是两只,后来变成了4只。我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后才发现,原来那是一家子。每年春天,我都会盼着它们来,要是它们晚来几天,我心里就很失落。”昂增才让说。

    生态环境好了,曾经一度消失的野猪也重返西姆措。

    “野猪嘛,秋天多得很,起初我不喜欢野猪,它们把草原拱得乱七八糟的,后来才知道,那是野猪在给草地松土,到了第二年,被野猪拱过的地方,草长得格外好。”昂增才让说。

    先科告诉我们,有一次,他和朋友坐在年保玉则的草地上闲聊,在离他们十几米处就有一只藏狐旁若无人地捉老鼠。

    “根本不怕人。”先科说。

    昂增才让也给我们的讲述自己与雪豹不期而遇的经历。

    “前年夏天,我巡山时看到一只猫在离我最多有两百多米远的草地上玩,我还好奇这里咋会有猫哪?我用望远镜一看,天啊,原来是一只小雪豹,它的妈妈就趴在不远处的一块石头上看着我们。”昂增才让说。

生态保护和牧业生产的良性循环

    西姆措是久治县索乎日麻乡二小队的夏季牧场。昂增才让说,每年夏天,都会有牧民在西姆措湖域放牧。

    西姆措是年保玉则著名的花海,春夏之交,西姆措湖域百花怒放,一片锦绣。可是现在这个季节,游牧于西姆措湖域的牧民,早已与一个月前回到冬季牧场,曾经的花海早已不复存在,只有一堆堆牛粪散落在西姆措湖域金黄的草地上,昭示着夏季时西姆措湖域牦牛成群的景象。

    “牛粪是牧民们用来越冬的,十分珍贵,有些牧民如果过冬的牛粪不够用,还得找人买,西姆措湖域草滩上的牛粪是牧民们特意留下的。牛粪是天然的有机肥料,春天一下雨,牛粪就化到了土里,养分被植物吸收后,花才开得好。”昂增才让说。

    50岁的生态管理员尼玛是年保玉则地质公园年龄最大的生态管护员。他说:“这几年,老百姓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进山挖草药的人越来越少,伤害野生动物的现象早就绝迹了,正是因为有了老百姓的爱护,年保玉则才越来越美。”

    久治县副县长代勇告诉我们,久治县的国土总面积为0.83万平方公里,其中原自然保护地面积将近3000平方公里,老百姓主动让利给自然生态的事情,在久治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河湖长助力生态保护

    久治县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地,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几年前久治县围绕着“十九河三湖一冰川一水库一水源地”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实施了河湖长制度,对县域内的湖泊河流实施生态管护。

    代勇说,河湖长的主要任务就是对水资源实施统筹管理,确保水资源安全。

    如今,久治县已经有了21名乡镇级河湖长,22名村一级河湖长,396名村级别巡河员,1名企业河长,久治县全县所有河流湖泊都有专人管理。

    西姆措也有自己的河湖长,遗憾的是,因为“认领”西姆措的河湖长,刚刚赶着畜群去了冬季牧场,虽然我们没有见到西姆措的河湖长,但是在久治县智青松多镇,结识了沙科河的河湖长仁增,通过仁增的故事,我们也略微能想象管护西姆措的河湖长的日常工作。

    仁增管理的是沙科河流经沙科村的27公里河段,他的日常工作,就是日常巡护,观测沙科河河流两岸的生态变化,防止沙科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如今巡河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仁增说。

    先科说,年保玉则大大小小的湖泊中繁衍生息着近十种鱼类,因为有了河湖长的保护,湖里的鱼群增长速度很快,每年鱼群都会“染黑”西姆措的半个湖面。

    共担生物安全,共筑生态文明,久治人用自己的艰辛付出,保护了一片青山绿水的圣洁。“年保玉则是我们的家园,我们要世世代代保护他。”尼玛说。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