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首页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青海
青海频道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延伸博物馆功能 文创注入生机与活力

2021-11-24 17:17:17 | 来源: 青海省博物馆

    依托“1+3”主题展览体系,青博文创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青博文创”销售区及“文创生活体验馆”两大功能区域。文创产品主要以本馆“彩陶意蕴”、“古道文华”、“憧约瞿昙”等4大系列为主,涉及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并开辟“青博”文创销售门店,以“青海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的产品为主,涵盖文具类、纺织类、茶具类及图册等方面,旨在通过对成员单位文创产品的大融合、大集合,实现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目标,建立藏品、展览、人才等资源的共享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共同推进青海文旅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文创生活体验馆”作为青海省博物馆“文化+创意+生活”的一次新尝试,以真实还原生活场景的方式,展示了现代工艺大师的珍藏品、文物复制品、青海传统手工艺“青绣”系列产品、“河湟陶韵”餐具、竹编茶具等多种类文创产品,将观展、学习、休闲与博物馆的基本功能相结合,使参观者在整洁、舒适的环境中,领略每一件文创产品的文化内涵,融入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文创产品带来的生活新体验,真正实现“把博物馆带回家”。

    同时,为全面展现新设展览的创新与提升,多维度、多视角呈现展览形式及内容的多样化,“青博”文创依据展览大纲,精心策划筹备,研发生产配套展览的特色文创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文物局的正确领导和各协作单位、各有关专家的鼎力支持下,青海省博物馆展陈改造提升项目经过两年多的酝酿,一百六十天的紧张实施,羽化蝶变,焕然一新,开启博物馆发展新的征程。展望未来,青海文旅融合发展恰逢伟大新时代,新的历史机遇赋予青海省博物馆新的历史使命,青海省博物馆将以文化和旅游融合满三年为契机,不断创新展览内容和形式,提升展览展陈水平,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品力作讲好青海故事,提振青海多元历史文化的“精”、“气”、“神”,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紧密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青博力量。

[责任编辑: 鱼昊 ]
<
>
X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6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