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五色课堂”赋能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11-26 15:36:19 | 来源: 中共乌兰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小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兰县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以“五色课堂”为载体,通过开展“红色”教育课堂、“桔色”文化课堂、“金色”榜样课堂、“青色”活力课堂、“绿色” 服务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扎实、做细致、做深入,在全县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走进“红色”教育课堂,增强党性意识。充分挖掘县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县莫河骆驼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希里沟镇民俗馆、各村村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将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感悟初心、传承精神、凝心聚力的主阵地。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建立图片、文字、音像等红色档案,实施红色资源保护工程,让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变为鲜活的“红色课堂”。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将红色教育融入主题实践活动中,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学生代表等8000余人次打卡“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解读历史文物、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纪念塔、开展廉政教育等形式开展“沉浸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学党史、悟思想,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桔色”文化课堂,激发学史共鸣。各镇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学史明理”等开展专题讲座,以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党课、学习讨论等形式,深入解读党的光辉历史,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依托县域内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建宣讲队,通过“文艺式”“组团式”宣讲方式,将党史知识融入花儿、贤孝、三句半、小品、舞蹈等文艺节目,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靶向宣讲,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和文化共鸣。积极组织开展诗歌朗诵比赛、书画展、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

    打造“金色”榜样课堂,振奋人员精神。深入挖掘身边的优秀典型,开展“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全县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11名优秀共产党员、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平台,以新闻报道、影片展播、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楷模,筑牢初心使命。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传帮带优势,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向“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获得者等重大典型学习和“学习身边榜样”“党在我心中”主题实践活动,动员老党员走上讲台,结合亲身经历进行讲授,丰富年轻党员对党史的认知,进一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开设“青色”活力课堂,汲取奋进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常规教育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党在我心中”“党史故事我来讲”等活动,以主题团课、知识问答、观看珍贵影像、重走长征路等形式把“知史爱国、知史爱党”的种子播种到少年儿童心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提升少年儿童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挖掘各学科课程蕴含的党史教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融为一体,组织党员教师开办示范课260余节,普通教师开办学科渗透党史教育课500余节,通过“两课”,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性和立体性。

    践行“绿色”服务课堂,推动以干促学。积极开展“四必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全县累计开展“四必访”722人次,为民办实事2058件。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群众关心的乡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组建志愿服务队174支,进村入户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科普垃圾分类、清理垃圾、农田水利维护、义务植树等各类志愿服务86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万余人,惠及群众2.8万人。各窗口服务单位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立业活动为载体,创建一批“党员先锋示范岗”,共梳理 162 项便民利民举措,帮助群众办理服务事项 1146 件,以“最多跑一次,最多见一面”为目标,扎实推进部门审批事项流程再造。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