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新能源发电出力连续两日突破千万千瓦大关

2021-11-27 11:12:18 | 来源: 青海日报

  11月19日,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11月16日、17日,青海电网新能源发电出力连续两日突破千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达到1045万千瓦和1061万千瓦,较历史峰值994万千瓦,分别提升了5.1%和6.7%。两日来,光伏大发时段青海全网用电负荷在980万千瓦至1010万千瓦之间,新能源出力持续超全网用电负荷,新能源日发电量最高达到1.07亿千瓦时,占全省全天用电量的43.1%。

  “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导并推动的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首批11台调相机于近日在青海海南建成投运,最大可释放新能源出力185万千瓦,经实际运行验证效果十分显著。”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介绍说,这对青海新能源发电出力连续两日创新高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大幅缓解了青海新能源消纳压力。

  除了探索应用调相机技术外,国网青海电力还开展了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试点升级、“送/受端直流近区大规模光伏发电的控制策略优化技术”等多个电网关键技术项目攻关,有力提升了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

  据悉,截至10月底,青海电网全网总装机407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2485万千瓦,占比达到61%,青海电网已经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

  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青海特色、引领发展的重大成果。青海电网新能源日发电量连续5次创新高,最大达到1.64亿千瓦时。今年前10个月,青海电网新能源总发电量达到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4%。

  国网青海电力积极推动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拓展新能源市场化消纳空间,截至10月底,青海电网共享储能累计成交3097笔,新能源增发电量8553万千瓦时,实现了新能源企业和储能企业的共赢,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记者 董洁 通讯员 王国栋)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6685